菲律賓科隆島遊山中湖探海世界

 

報導陳瑋玲 攝影翁玉信 

 

 

菲律賓南方的巴拉望群島,是潛水、浮潛玩家的天堂,特別是當中的科隆島,擁有最純淨的山中淡水湖凱央根湖,是大梭魚的原產地,於此能享受和魚群戲游的樂趣。而圍繞科隆島附近還有不少島礁群,光是浮潛,就能一探瑰麗的海中珊瑚群,並且和繽紛色彩的熱帶魚擦身追逐。

 

 

菲律賓巴拉望群島(Palawon Island)中,位在主島北端(又稱北巴拉望)的科隆島(Coron Island),是蘇綠海(Sulu Sea)上一顆耀眼的翡翠,不受破壞的海底生態,廣受潛水、浮潛玩家好評,旅遊書《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甚至評選它為2013年世界最佳旅遊目的地。整個小島面積僅約71平方公里,約台灣本島的1/510,但是生態豐富,處處令人意猶未盡。 


 

最潔淨山中湖 梭魚伴游

 

想要前往科隆島,得從北巴拉望的科隆港,搭乘俗稱螃蟹船的小船出海,約30分鐘船程可抵達。由簡易的小碼頭上岸後,我們沿著石塊堆砌出的階梯攀爬約200多級階梯,抵達能夠俯瞰科隆島灣的最佳位置點;站在這裡可盡覽一座座礁石山,矗立於碧綠海灣間,海天風情絕美,只不過略有雜樹遮掩;若想一探無遮蔽的視野,還得手腳併用攀上巨石塊,只是危險性較高。
由此續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被譽為全世界最潔淨的山中湖凱央根湖(Cayangan Lake)。被陡峭珊瑚礁岩環抱的深綠湖水,不計其數的梭魚群穿游其中,於此游泳以緩慢的速度滑動,便可以體驗梭魚的尖嘴啄觸肌膚,是很特別的感覺。

 

科隆島附近有不少礁岩島群,每處都讓潛水客趨之若鶩。其中擁有成片石灰岩石林的七仙女島(Siete Picados)海域,最容易看到顏色繽紛的熱帶魚群,種類又以雀鯛為多,偶可見鸚鵡魚。
繼續乘船來到珊瑚花園(Coral Garden),顧名思義這裡聚集較多型態如分枝狀、圓桌狀的軸孔珊瑚,令人雀躍的是,僅只是浮潛,就能看到鮮豔的海扇,當我游賞各類型珊瑚時,還見到多彩熱帶魚穿游其間,真是美極了。這裡雖有大片珊瑚群,但白熱化情況也明顯可見,實為可惜。
眾多浮潛點當中,擁有相鄰一大一小岩石的雙峰礁(Twin Peaks Reef)海域,遊客較少,或許是此區潮流力道較為強勁的關係。 

 

 

跳水美技吸客 童展笑顏

 

雙峰礁海中生態較為多元,多種形狀的珊瑚群外,海膽也是主角,且也能看到較多的小丑魚。到傍晚還能看到成群丁香魚飛跳出海平面,形成一道道閃亮奇景呢!但要提醒的是,這裡海域的水深較淺,雙腳稍不留意就會碰觸到珊瑚。

 

多數船家在出海行程中,多會選處沙灘,作為中途休息站,且大啖海鮮燒烤。造訪的當天船家停的是史密斯海灘(Smith Beach),當船隻靠向細白的沙灘後,眾人走過清澈的海水,走到以簡單木構的涼亭休息;船伕會端出先前在船上已烤好的新鮮龍蝦等海鮮,讓我們大快朵頤。
飽餐散步之餘,發現有戶人家在沙灘旁的礁石,用茅草、木頭搭建屋亭,因正值用餐,當地人多拿著餐盤,以手捻飯就口,即便我們這群觀光客在屋外徘迴探頭,他們仍微笑打招呼,孩子們則表演跳水游泳,贏得我們的目光、掌聲。或許他們的生活樸實,但樂天知命的笑容卻是最富裕的財產,人間最簡單的幸福,莫過於此。



 

【風味美食】海上美人魚餐廳 啖海鮮

 

 

科隆港灣有座醒目的海上建築「美人魚餐廳」(La Sirenetta),以美人魚塑像為樑柱,撐出四面環海的賞景亭,客人於此用餐,面對的盡是碧海藍天。

 


白天出海的潛水客,傍晚回到岸上後,大多會聚集於此用餐喝酒,享受著屬於小島的悠閒;特別是在夜裡昏黃的燈光下,潮浪聲是自然的襯景配樂,海風徐徐吹來,吹散了熱帶島嶼的高溫,感覺十分舒爽。
餐廳提供的菜色以海鮮為多,且多結合辛辣調味,主要招牌「美人魚蝦」(330元台幣)是以蒜頭辣椒醬汁,拌炒新鮮蝦子,蝦肉富彈性,讓人開胃。 

 

醋醃鮪魚 滑嫩辛口

 

而菲律賓著名料理「涼拌鮪魚」(132元台幣),是將以醋醃漬的生黃鰭鮪魚塊,和生洋蔥、蒜汁一起攪拌,口感滑嫩而辛口。
若要點用飽腹的菜色,「波西東披薩」(205元台幣),薄片披薩內的食材為蒜汁和蝦子,餅皮酥脆,海味十足。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417/34956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