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機票要
"三思而後行"


 


1909年世界第一家航空公司成立,旅客持有一張機票所受的待遇,已經演化到非人境界,想清楚了再買,買了以後別再後悔,現在是pay now, pay again, no, no, no, only的時代了。


 
Pay Now.


就是Book and Buy的觀念。隨訂隨買,現在不買,明天價錢就不一樣。當然也可能買到更便宜的票,但這種機會很罕見。


 


Pay Again.


罰金的觀念。改個訂位日期,以往不收費,改再多次也可以。現在改一次,歐籍航空有收到NTD5000,美籍有收到NTD9000(USD300)


 


你如果沒注意,打電話改個日期,後來又不想改了,又打電話改回原班機,就算兩次,可已是NTD18000,到時你想不走算了,免得付這麼多。過了幾天還是要走了,再訂個位,這時不是附NTD27000,是還要加上沒走沒取消機位的費用,另補現時汽油漲價與當時買票的差額。現在補的錢可能已是當時一張票的錢了。


 


航空公司怎麼做一點事要收這麼多錢? 道理是收的不是服務費,是罰金。換句話說,現在機票結構是現貨價,不同日期票價就不一樣。又是淨服務價,一旦事情做完,服務即告終,再要服務請再付錢,所以要pay again.


 


 
No. No. No. 連三NO,第一個NO,是NO REFUND也就是機票Non-Refundable


貨物出門,概不退換的觀念。


 


航空公司採用不可退票的訂價策略已成趨勢。商店特賣品常標示不可退換,航空公司不必是特賣品,過年時一張票是平時8-10倍,也不能退。


 


能退的票,以往是數百元的手續費,現在是數千元的罰金。就是要朝零退票的路走。


 


一切言明在先,消費者刷卡表示同意所有條款,付款購票當下,不可不慎。


 


 


第二個NO,是No waitlist.就是有位子就賣,沒位子候補也不要的新觀念。


 


以往可以問旅行社,香港一張票多少錢?東京一張票多少錢?二個數字可放在腦子裡好及年做參考,並記住高價的是東京票,因為至少多飛一小時呀。


 


現在情況不一樣了,機票報價要看有沒有位子,機票熱賣時買晚了,票價就會香港比東京貴。


 


沒候補,對旅行社可減少一些與航空公司交情不夠的詬病。因為電腦上就是訂不進去,名字打不進去,也沒法關說了。


 


 


第三個NONo Baggage allowance,就是不再提供免費托運行李了.也就是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現在很多航空公司,一切歸零重頭開始。機票賣很便宜,選位要錢,印登機證要錢,優先上飛機要錢,機上喝水要錢,位子上方行李架放行李要錢,歐洲知名LCC的董事長慎重考慮上廁所要收錢。不可思議的英國一個機場旅客在正入口下車要收錢。


 


這就是附加費ancillary charge的作法,傳統觀念絕不接受的,因為每項以前可享受的免費服務,現在都付費的話,也就是原票價了。但這作法也真獲另一些族群青睞。只要便宜就好。


 


有沒有聽過,在2010年的航空器材展已出現馬鞍式的座位,旅客以似騎馬方式站立搭機,節省機上空間,也幫你節費。如果坐這位置,台北飛高雄只要台幣250元,你心動嗎? 只要便宜就好。


 


p.s. 付了NTD250,航空公司還是會想些辦法,讓你"自願"付些其他費用的。


 


 


ONLYfor reference Only。僅供參考。甚麼僅供參考?就是機票上所載的班機起飛時間

 

這不是新觀念,但對很多人可謂新知。航空公司的班機,怎可能照預計起飛時間一分不差的起飛?時刻表僅供參考的說明,早已淹沒在條文如麻的機票使用須知內了。

 

航空公司要不是有這條保護條款,豈不官司天天打不完?航空公司處理延誤方法因人、因地制宜。

 

之前關島返台班機延誤,旅客霸機,最後談判結果,每人贈送關島來回機票一張。千萬不要拿來當成慣例,下次同樣情形,你在香港霸機,先把你丟到牢裡再說。台灣民粹可用,想想也太可愛了。

 

現在航空公司,油價太高賺錢不多,就算有也已被以前的赤字抵銷了。處理糾紛,情、理、法的順序,已經顛倒過來了。奉勸旅客對班機不準時的投訴,還是三思而後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