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華人企業家陳永栽(Lucio Tan),總是行色匆匆;在辦公室裡,他可以同時參與七項會議,身影連助理都有點搞不清;為了巡視工廠,他早在1968年就買下直昇機代步,這也讓他成為菲國少數幾位很早就擁有私人直昇機的商界人士之一。


陳永栽從1950年代的窮學生,到50年內成為叱吒菲律賓商界的富豪,靠的就是這項勤奮特質。依據富比世雜誌2010年資料,陳永栽的身家已達17億美元,在全球排名582,在菲律賓僅次於「商場大王」施至成(Henry Sy)家族,更超越所有百年以上的西班牙家族企業後裔。


身價17億美元 菲律賓第二富翁


今年76歲的陳永栽擁有菲律賓最大煙草公司、航空公司和航運公司;另外,該國第五及第11大的銀行也是他的資產;他還擁有東南亞最大的養殖場、菲律賓唯二的釀酒場其中一座,另外還有近100家企業。不僅如此,他也在中國及香港許多城市,購置大量房地產。


陳永栽1934年出生於福建,四歲時隨著父母到菲律賓。一家人全靠開一家小店度日,生活十分清苦。他1960年成為菲國公民,1965年便創立日後成為自己旗艦企業的福川菸廠(Fortune Tobacco)。到1970年代末期,福川菸廠已成為享譽東南亞的菸草公司。到1991年,福川的營收達156億披索,高居全菲前八大企業,他也因此成為赫赫有名的「菸草大王」。


事業迅速崛起 與馬可仕有關係


陳永栽的崛起歷程確實不凡,不過在經商成敗常取決於政界人脈的菲律賓,陳的帝國能迅速興起,一般均認為主要是因為他與已故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關係。對菲律賓華商有深入研究的經濟學家黃淑琇(Ellen Palanca),也認為,陳永栽的成功,關鍵自然是他的政商關係,但他懂得投入有利可圖的領域,才讓自己登上巔峰。陳永栽來到菲律賓時,正值菲國經濟從農業轉向工業及服務業發展,當時傳統的西班牙豪門正受到馬可仕打壓,這對陳永栽而言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1986年馬可仕政府遭推翻,新任總統艾奎諾(Corazon Aquino)隨即起訴陳永栽,並以「不法取得」罪名沒收了他的主要資產。當時的政府指控,陳永栽能在1970年代成為最大的香煙製造商、1982年跨入當時仍屬壟斷產業的啤酒業、並將1977年收購的問題銀行迅速發展成為全菲第三大放款行,均係馬可仕政府特許所致。


陳永栽對於相關指控自然完全否認,後來他不僅化解了政府企圖接收他資產的企圖(迄今所有案件仍停留在法院),甚至還不斷將企業擴張,包括收購數家民營化的國營企業,包括菲律賓航空(Philippine Airlines)及菲律賓國家銀行(PNB)。除了「菸草大王」,他又多了「航空大王」和「銀行大王」的封號。


1999年喧騰一時的台菲斷航事件,身為菲航董事長的陳永栽,便扮演關鍵角色。當時他出面反對菲律賓開放航權,認為菲航實質上是受不平等競爭所害。後來一度傳出長榮集團有意購買菲航,但因長榮提出的條件太苛而作罷。菲航因菲國民眾消費能力不及台灣,加上披索大幅貶值、國際油價高漲,競爭力不及台灣的航空公司,菲航的生存空間受到嚴重擠壓。(取材自金融時報)


陳永栽小檔案
年齡:76
出生地:福建
學歷:菲律賓中正學院高中
   菲律賓遠東大學化學工程系學士
   聖道瑪示大學哲學博士
   中呂宋國立中央大學應用農學博士
經歷:福川菸廠董事長
   菲律賓航空公司董事長
   亞洲啤酒董事長
   世紀公園酒店老闆


文章轉至【2011/01/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