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妮島專業旅遊網 https://www.wtt.com.tw/travel/elnido

 

l          地名記趣

 

 

 

 

 

 

 

在巴拉望西北海岸,有一個名為芭奎Bacuit的海灣,這一片蔚藍海域中有45個島嶼,其中包括了愛妮島,個個島嶼恰似桂林山水般聳立在海中成為奇觀。由於島嶼皆由石灰岩造成,若有小片沙灘,因面積太小,不適人居,卻是愛妮島渡假村遊客擁抱大自然的最佳去處。

 

 

 

 

從愛妮島機場,一搭上船就可見到的大島卡勞Cadlao,在土語Kadlaw是笑聲之意,當村民早上起來,望向大海若可以看到卡勞島,表示今天天氣好,就笑出來了。

 

 

 

 

 

遊客列島遊之餘,如能了解造訪之處名字來由,更可增加旅遊樂趣。名字最常見的來由就是來自當地自然特色。例如靠近巴拉望本島的一處 Lapus-Lapus海灘,其Lapus是通路的意思,從這裡可以通到愛妮島小鎮。

 

 

 

 

 

拉根村的Lagen源自土語Langen柴爐,因為拉根島有四個山峰,遠看似老式的燒柴火爐,而迷你諾的Miniloc意為小河,因為在島的左側的那條小河而得名。

 

 

 

 

有些島的名字來自於島上見到的動物或植物。例如Pacanayas 名字源自Kanayos就是指軍艦鳥 Frigate Bird 。愛妮島渡假村2010年開發出來專供野餐及水上活動的島迪布鑾 Dibuluan,上面有茂密竹叢,土語bulo就是竹子。有一個島較『桂同告按』Guintungauan,附近村民常被島上被一種叫『同告』Tungaw的蟲子所螫,印象深刻,島名意思就是咬人的『同告』蟲。至今這種蟲子仍在島上可見,咬起人來又痛又癢。

 

 

 

 

 

另外有些地名則有奇特來歷,如七勇士海灘Seven Commandos Beach 是紀念二次大戰時一艘沉船的七位突擊隊員而命名。

 

 

 

 

 

列島遊必要造訪的大教堂洞窟島皮那休Pinasil源自Pinasil-Pisil意為破為兩半,傳說古代二巨人以這島當陀螺玩,當島相撞破裂後留下Pinasil島及一串似碎片的小島。

 

 

 

 

 

至於芭奎灣是當地人給的名字,在西班牙人於五百年前抵達這裡時就把它改為愛妮島El nido,名字會隨時間改變的,不知愛妮島以後會被改成什麼名字。

 

 

 

 

小小的蛇島位在拉根村與迷你諾村的中途點,船行約30分鐘可達。蛇島名字由來並非島上有蛇,而是把小島與巴拉望本島連起來的一條彎曲潔白的沙洲而得名。在退潮的時候,人們可以從一頭走到另一端,沙洲的形成,是因為二股相對海流在此相遇聚沙而成。

 

 

 

 

 

蛇島上的土質含有重金屬,一般植物無法生長,也吸收不到養份,只有以昆蟲為食,或寄生性植物,不需要以光合作用獲取養分的,例如豬籠草等植物才可以生長。像本地人稱的Mankono樹,質地堅硬,又名鐵木屬瀕臨絕種植物,在蛇島還可看到,是珍貴木材。只要三五分鐘甚至還沒流汗,就可登上蛇島頂部,欣賞壯麗芭奎灣海景。

 

 

 

 

 

l          巴拉望大嘴鳥Palawan Hornbill

 

 

當地人稱大嘴鳥為卡勞Kalaw,卡勞屬中等體型的大嘴鳥,全身都是黑羽毛,只有尾部是白色羽毛。公鳥體型較大,眼睛紅棕色。這種鳥很聒噪,在林間、紅樹林區、耕地或林野都可見到,在巴拉望屬瀕臨絕種的鳥類。如住在拉根村,早上都可聽見大嘴鳥的叫聲。

 

 

 

 

 

大嘴鳥以水果為主食,也吃昆蟲及蜥蜴,成雙的住在遠離地面的樹洞內,在孵蛋的期間,公鳥以糞土做牆,填注洞口,母鳥僅以尖啄伸出牆外由公鳥餵食。很不幸的因為捕獵及伐木影響,巴拉望大嘴鳥已越來越少了,要保護他們的生存,大家都應拒絕購買其標本或羽毛。

 

 

 

 

l          - 竹筴魚Giant Trevally ( Scad)鐵頭鸚鵡魚 Bumphead Parrotfish

 

 

這種攻擊性的魚是驂魚類最大型的,最長可達 一公尺 ,游速極快,在迷你諾村的珊瑚礁水中,很容易見到。是在印度洋與太平洋海域可經常看到他們蹤跡的地方。

 

 

 

 

 

黃昏時,巨竹筴魚會快速通過迷你諾水域,捕食牛眼竹筴魚。雖然牛眼竹筴魚色彩並非鮮豔,但成千上百的群聚迴游時,景象十分攝人心弦。

 

 

 

 

 

頭鸚鵡魚,名字是因他的牙齒而來,他的牙都已融合為一排似鳥的啄嘴狀,可以用力咬下附著在死珊瑚上的刺絲狀的海藻,頭鸚鵡魚是鸚鵡魚類中最大的,可長達1.5公尺。鸚鵡魚剛生長時是雌性,其後會轉變成雄性,額部長了骨質的瘤狀體。它們群居,數目可從十尾到百尾一同取食海藻,在攝取這些植物時,也吃入了大量的碳酸鈣,其後排泄出碎屑的珊瑚砂,一尾鸚鵡魚在一年內可以將五噸的珊瑚製造成白沙,是熱帶珊瑚海灘沙子的主要來源。

 

 

 

 

 

l          海牛(儒艮)

 

 

海牛Dugong是菲律賓海域中,唯一海洋草食性哺乳類動物,他的長度可達 三公尺 ,重量達500公斤,平均年齡可活70年,活動在澳洲、東非、紅海。

 

 

 

 

 

海牛之所以叫海牛是因為啃食海草為生,潛入水中可長達六分鐘,在鼻頭部位二個鼻孔,使他們無需浮出水面就可以呼吸。

 

 

 

 

 

海牛身體背部呈石板灰色,腹部顏色較淡,有二隻像船槳的鮨狀肢,尾部像海豚成Y字型,與同類的Manatee海牛呈扇形的尾部很易區別。

 

 

 

 

 

l          礁湖

 

 

愛妮島有大礁湖Big Lagoon 及小礁湖 Small Lagoon,這些原先都是島上的洞窟,經日曬雨淋風雨侵蝕,洞的頂部開始破裂,終因自身重量而倒塌,形成了以岩石圍繞的島中湖。

 

 

 

 

 

陽光雨水及風造就了湖,也造就了岩缝中生長的植物,這些植物無畏烈日曝曬,海中沖刷,沒有淡水、沒有養分而能成長茁壯。知名的有秋海棠屬植物,假絲蘭,另外還有石灰岩地質特有的莫拉蘭花 Molave

 

 

 

 

 

大礁湖也是許多動物的家,例如巴拉望大嘴鳥,魚狗鳥,海鷹等…在礁湖內平靜的海水,更是魚類的良好棲息所,有時還可看到年輕的黑尖礁岩鯊魚。海龜則很常見。

 

 

更多愛妮島精選行程

團體行自由行行程相關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