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最受景仰不可不看的-聖奧古斯丁博物館San Agustin Museum


參觀須知:


博物館開放時間:每日上午八點 ~ 十二點,下午一點 ~ 六點


    門票:PHP100


聖奧古斯丁教堂,是屬於奧古斯丁博物館之ㄧ部分,要參觀教堂,請購買博物館門票即可參觀全棟博物館含教堂的展覽。


聖奧古斯丁教堂,除彌撒時段或有婚禮等包場儀式,才會對外開放,但不得進入教堂以外的博物館其他展覽廳參觀。


教堂開放彌撒場次時間:


週一 ~ 上午630700、下午530


周六      上午700、下午530


周日      上午800、下午600


    背包、提袋,請存放於入口管理員處。在室內攝影時,請勿使用閃光燈。



 


導覽簡介:


一樓參觀導覽


1.          聖奧古斯丁博物館Sam Agustin Museum


聖奧古斯丁博物館,本來是ㄧ間奧古斯丁修士的修道院,當時設有寢室、教室、食堂、洗衣室、圖書館及醫務室。該建築在1762年英國軍隊進攻時遭到損壞。1898年又在美西戰爭後,美國獲勝,要從西班牙人手中接管菲律賓時,修道院再度受創。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在此頑強抵抗美軍,造成修道院三度傷害。



 


1973年菲律賓政府將修道院修復,並將其改造成博物館。現在聖奧古斯丁博物館的展覽品,都是來自於菲律賓、西班牙、中國及墨西哥的藝術寶藏。



 


2.          博物館入口及大鐘 Entrance / Bell


參觀博物館,首先在入口左側購票,進入到昔日修道院的警衛室,室內正中間置有ㄧ座重達3400公斤青銅大鐘。懸掛這座大鐘的鐘樓,在1863年馬尼拉大地震時受到損毀,大鐘也失去功能。1927年大鐘從鐘樓取下,放置在此博物館入口處展覽。



3.          大教室 Sala Ricibidor


修道院警衛室後面,是ㄧ間以前作為教室的大廳。現在展覽的文物,象牙珍品部分,是菲律賓戰後名建築師Luis Ma. Araneta的收藏。其他木質宗教器物,是十八世紀使用在祭壇上的用品,非常有歷史價值。


 


4.          ㄧ樓大迴廊 Corridors


參觀大教室後,再經過警衛室進入大迴廊。博物館整棟大樓是呈方型的建築,中庭四周是東南西北四大迴廊。迴廊牆上展示二十世紀初菲律賓畫家的巨幅油畫作品,畫作內容多是奧古斯丁高階的神職人員肖像。


 


經過警衛室,請向左轉,進入建築西側大迴廊,有一扇側門,入內即為聖奧古斯丁大教堂。



 


5.          聖奧古斯丁大教堂 Sam Agustin Church


教堂建築是1587年西班牙軍中的一名士兵兼建築師,璜馬夏斯 Juan Macias 所建,據說教堂設計,完全仿造墨西哥普埃布拉Pueblo天主教堂的樣式而造,整棟教堂建築工程於1606年方才完成。


 


聖奧古斯丁大教堂從外面觀看,有傳統的大圓頂,圓頂內部之拱形天花板,則是兩名義大利藝術家繪製的宗教畫,畫風多屬巴洛克式。聖奧古斯丁大教堂是菲律賓最古老的石造教堂,也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極少數倖存的教堂。


 


宏偉的大教堂一樓內部空間呈十字架形,長67.15公尺,寬24.93公尺,挑高屋頂垂下的大水晶吊燈,是十九世紀製品。中央走道兩旁,設有數十排有靠背的長椅,長椅左右外側牆邊,各有七間開放式小祈禱室,祈禱室各有不同的主題裝飾,常見信徒在此祈求心靈平靜。


 


教堂中有馬尼拉的建城者列加斯皮Legaspi的陵寢。有身分地位者葬在教堂內,是在歐洲教堂的普遍現象,菲律賓自然也不例外承襲這種天主教傳統,教堂大廳中央地板上或祈禱室牆上,都可見到鋪有逝者的墓碑。


 


教堂內不論大廳、兩旁的祈禱室、升高位置的佈道講道壇,或繪於1875年天花板上三度空間的宗教畫,都顯莊嚴而華麗。


 


教堂前端的講台上,置有許多教士使用的器物及基督、聖母神像,令人有神聖不可侵犯之感。走到台前回首向教堂正門方向望去,可見到大門上方二樓類似包廂的唱詩班座位區,其右側倚牆而造的百年大管風琴。


 


在面對講台的右方,是教堂出口,穿越後,就再度來到博物館的大迴廊,進入到迴廊的西側。


 


6.          投降協定室 Sala de la Capitulation


西側迴廊的第一間廳室,是一間昔日教士做禮拜儀式之前,在此穿著儀式服裝的更衣間。1898年,當時統治菲律賓的西班牙總督費明華德尼斯 Femin Jaudenes 在這間大廳簽署向美國投降的協定,故此廳名為投降協定室。


 


現在此廳展覽樣式繁多的宗教用製品,與主教的隨身用品、神像雕塑、及祭壇上使用的銀器等。


 


7.          教士祭衣及聖器收藏室 Sacristy


西側迴廊第二間廳室是祭衣聖器室,外有木製大門及阿玆特克Aztec風格的壁畫。裡面展示中國來的五斗櫃,蠟燭檯,神像及畫作。在本廳中央有ㄧ個十六世紀製造,背面有彩色屏風又具22個壁龕的大祭壇。這個彩色屏風,是1650年手工雕刻的製品,十分引人注目。


 


8.          膳堂 Refectory – Sala Profundis / Crypt


從西側迴廊右轉到北側迴廊的第一間廳室,是昔日教士用膳的餐廳之前聽,教士在餐前及餐後,都會在此前廳祈禱。1932年,此廳成為多位奧古斯丁教士的陵寢,其後,大教堂也開始接納菲律賓一般民眾申請成為長眠所。


 


在此室內有ㄧ座紀念碑,追憶1942-1945年日軍佔領菲律賓時的受難者。在緊鄰的密室內,有許多往生者的壁龕墓碑。


 


前進到大膳堂,內部展示許多菲律賓藝術珍品,有木雕的聖者神像,宗教浮雕作品,放在聖壇背部有裝飾的屏風、聖體盤、蠟燭檯、禮拜儀式用的座椅,遊行時用的三角旗等等。參觀時,勿忽略了天花板上阿茲提克風格的畫作。


 


9.          花車迴廊 Corridor With Carrozas


繞行各展覽櫃一周參觀,走出大膳堂到了北側迴廊,這裡展示多輛在十八世紀宗教遊行時使用的花車。沿著長廊行走到盡頭,則為登上二樓的樓梯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