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堂皇的三樓前廳


登上三樓,有寬敞明亮的大廳,這是正式客廳的前廳,也可稱為起居間,在一天當中,家中的人常在此玩牌,會見親密朋友或享用下午茶。展示的衣帽架、休閒椅、屏風等獨具匠心,是珍貴的藝術品,也可領略生活的逸趣。


 


在前廳位置環顧,感覺光線充足明亮,因為整棟樓四周都是窗子圍繞。窗面用貝殼裝設,閃耀的色澤增加不少客廳的貴氣。天窗部分都是打開著,可以阻擋陽光直接射入室內,又具通風功能。在天窗下方還有小氣窗,能左右滑動,可見設計之精巧。


 


l          三樓大客廳


只有重要的賓客,才會被接待於這處足以顯示主人身分地位的大客廳。許多社交場合甚至舞會也會在此進行。社交的場合,都是在近黃昏時才開始,年輕女士們或彈鋼琴或歌唱自娛,跳舞或吟詩也是女士們活動項目之ㄧ。至於年長者,則會在這裡高談闊論國家大事,商場資訊或時尚新聞。


 


這裡展示的古董鋼琴很有價值,各式的高貴座椅、茶几、搖椅或休閒躺椅,以及置於桌上的瓷器、花瓶等,可以想像殖民時期富豪之家,這些對社會具影響力者,在此聚會做成重大決策,或享受公餘之暇悠然自得的生活。


 


大客廳的屋頂用有刻花裝飾的約 一米 平方大塊金屬片做天花板,建材則來自歐洲,這是一種極為罕見的室內設計。牆面大幅以鄉村為主題的壁畫,帶來一股涼意也展現豪邁之氣。


 


l          三樓小祈禱室


在大客廳與主臥室通道旁,有天主神像及宗教裝飾的小祈禱室,是一家人每天晚上聚集在此,做奉告祈禱,頌玫瑰經,或為天主教的聖人祈禱,及為逝去的親人祈禱的地方。有一張供祈禱的跪墊座,表面斑剝,歷史的痕跡歷歷在目。


 


小祈禱室入口左右邊,玻璃櫃中的神像,是富貴人家必定有的陳設,每年在守護神慶典的日子,主人會將神像取出,將其穿著華貴衣裝,掛上珠寶配件,置於遊行隊伍最重要的位置,參加遊行。


 


l          主臥室之前小藍廳


三樓主臥室之前,有小間臥室,牆上懸掛的繪圖,是以受龐貝裝飾法影響的新古典主義手法繪製,這種風格在十八世紀盛行於歐洲,但到十九世紀在菲律賓則已退流行。


 


這間房間以藍色為主調,故稱藍廳。可以看到有一扇門,通往隔壁的主臥室,這是刻意顯示早期菲律賓的居家生活,並沒有十分重視個人隱私問題。


 


l          主臥室


主臥室有三扇門的大衣櫃,雕飾精美。全身高度的穿衣鏡,還有調整角度的功能。室內ㄧ角,是ㄧ般家庭並未具備在此是可以顯示主人份的盥洗台,用大理石做檯面,十分華貴。裝飾華麗四柱大床,以蕾絲裝飾,床罩十分素雅。


 


床鋪旁邊,的三層斗櫃作工細緻,上面擺飾的古董時鐘,與牆面繪製藍底宗教人物壁畫相映成趣。天花板也有彩繪富麗堂皇。牆邊可見到痰盆、尿罐、便盆,又進ㄧ步深入理解當時日常生活居的方式。


 


菲律賓人待客十分慇勤周到,如此華麗設備的主臥室,在有貴賓留宿時,主人會以此主臥室款待客人使用。


 


l          三樓主餐廳


豋上三樓,直行是前廳,反方向就是主餐廳。餐廳呈長方形,上置多具蠟燭檯,四周放置整排的玻璃櫥櫃,用以展示家庭所用的瓷器、銀器餐具,與玻璃器皿,如各式的酒杯等。而陶器的盤碟等,則掛在牆上作為裝飾品。長長的餐桌,高背的餐廳椅,擺在餐廳的中央,氣派豪華。


 


餐廳天花板自然有美麗的彩繪,但特別的是風扇設置。在餐桌上方天花板吊掛二片平行的布片,再以繩索牽引,以人工方式拉動搖擺布片,產生風扇效果,匠心獨具。


 


l          緊鄰餐廳的廚房


廚房是馬尼拉之家博物館令人產生思古幽情的場所。從放在角落的雞籠,到工作台上做鬆餅的工具,各式刀具,簡單又效的防燙夾具,晾餐盤的架子,晾杯子用倒置的小支架,及做薩撒必備的烤爐,趣味十足。


 


還有一個以冰塊降溫的古董冰箱,據稱當初冰塊都要從歐洲運送過來,當抵達菲律賓時,冰塊只剩下原始體積的百分之五,令人讚嘆富貴人家的無所不求,也無所不能。


 


碗櫃除了放碗盤,還有功能是拿來存放醃漬物,剩菜等。在廚房桌子的四枝腳下,墊放四個可盛煤油的小盤子上,功用是防螞蟻爬上桌子。


 


l          廁所


在廚房內走廊最尾端是ㄧ間廁所,裡面有並排的雙座馬桶,在二座之間還可玩遊戲,這種雙座馬桶廁所在當時並非罕見,有些家庭甚至更多座都有。


 


在此展示的馬桶並未設真正的排污物的管道,早期的設計是有管道直通地下排放,沖水的方式是用大桶盛水來沖。


 


l          浴室


廁所是很小間,但隔壁的浴室則很寬敞明亮,有二個大浴缸,這種大石材浴缸是來自中國。富裕的人家,通常都有二十個以上的佣人,當要洗澡時,主人坐在浴缸中,佣人們用水倒在主人的身上,幫主人沖洗,在洗好以後,將浴缸的塞子拔除,浴缸內的水就流放到浴室地面,以洗澡動用的人力,可證自古洗浴即為一種生活享受。


 


l          陽台 (參觀馬尼拉之家博物館路線出口)


是位在三樓廚房的邊門外,有一個露天的陽台,也是ㄧ間位在一樓房間的屋頂。此陽台的功能很重要,在需要用到很多水的工作,就在此處理。例如洗衣服,或殺雞、殺豬,需從這裡的儲水池取水。


 


水池水是從屋頂,將雨水用水槽引到石製的水管,再導入ㄧ個鋪有木炭、碎石、細沙的過慮槽後,可用的乾淨水才儲到水池內。


 


在陽台也有一些植栽,供做烹調材料之用,例如檸檬草(香茅),可做烤豬或燒雞的調味香料。月桃花葉,用來包裹米粒煮成類似粽子的食品,是菲律賓人喜愛的食品之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