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於 NOWnews                       記者陳志東/菲律賓報導˙攝影

「數大便是美」是自然界美景的鐵律,滿園的花、滿山的紅葉、滿地的貓熊、滿天的星星,任何東西只要數量一多,景緻就會自然震撼絕美。只是,有沒有想過,如果換成印度寺廟中滿廟的老鼠、或是破舊餐廳裡滿桌的蟑螂,這樣的數大還會美嗎?

到蝙蝠洞裡就是這樣的矛盾心情。由於蝙蝠寶寶孵育環境通常需要維持攝氏38度以上,一般的自然環境很少有這樣高溫,或者有但卻不安全,因此蝙蝠都喜歡群聚於洞穴中,接著透過彼此的體溫跟長期累積下來的糞便發酵產生合宜的高溫,所以蝙蝠的聚集發現地,通常都是在洞穴裡,而且數量眾多,只要一靠近,炙熱的溫度與嗆鼻的阿摩尼亞味就會立即衝向口鼻。

蝙蝠跟老鼠蟑螂很不同。蝙蝠通常每年只生一隻小寶寶,一年之後,一個蝙蝠家族通常還是只有爸爸、媽媽、小寶寶共3隻,但老鼠或蟑螂,只要給牠們合宜的環境與生活所需,理論來說,一年之後,一個老鼠或蟑螂家族就能繁衍到超過100萬隻。

正因為繁衍不易、容易受到驚嚇與生命脆弱,加上棲地環境不斷受到破壞,因此現在要看到大規模的蝙蝠洞穴很不容易。許多旅遊景點都愛炫耀自己有個蝙蝠洞,誇口數量很多很多,但通常能有幾千隻、上萬隻,就已經很了不起了。這樣數千上萬的蝙蝠放進一個洞穴裡,雖然多,但卻總有些稀稀落落的。

這次到菲律賓大堡沙茂島(Samal Island)潛水,當地人說,我們有個超大蝙蝠洞。反正已經在東南亞被很多國家的觀光局騙過很多次了,也不差這一次,況且沙茂島除了海底景色美麗與渡假村舒服外,陸上景點真的稀稀落落,雖然從來沒有聽人提起過大堡蝙蝠洞有什麼看頭,但閒著也閒著,就跟著去看看,沒想到這一去,就看到至今以來最誇張的大型蝙蝠洞。


↓圖:菲律賓大堡蝙蝠洞。


這個蝙蝠洞距離沙茂島珍珠農場渡假村大約1小時車程,說大,其實很小,整個洞穴體積大概就是3個立體的籃球場,但驚人的是這樣小小洞穴中,居然聚集了超過180萬隻蝙蝠;許多蝙蝠洞的蝙蝠都是一隻挨一隻,但會留下許多空隙,但這裡的蝙蝠卻是擠到就好似有人在洞穴裡塗滿蝙蝠色的油漆。


氣味當然很嗆、溫度當然很高,只要你一靠近蝙蝠洞口大約3公尺,你就會被嗆熱得受不了。但更好看的還在後頭。在這樣蝙蝠群聚的高溫惡臭洞穴中,我們居然發現有隻野貓就守在裡頭,在180萬隻蝙蝠面前大大方方啃著一隻他們的蝙蝠同胞,同一時間,洞穴的另一頭則有隻長約1.5公尺長的蛇攀在岩壁上,慢慢慢慢滑動,接著一口咬住一隻蝙蝠,然後開始捲曲、吞食。




自然界食物鏈的生生死死就這樣近距離在眼前真實上演,而面對這樣的生死存亡,更讓人訝異的是所有蝙蝠就這樣在20公分距離內、靜靜看著牠們的同伴被捕、被吃,彷彿一切事不關己,那樣的態度該說是冷漠、還是看得穿,你只能嘴巴張大大,想都想不通。

菲律賓大堡的蝙蝠洞,雖然比不上許多聚集了上千萬蝙蝠或體形特大的果蝠聚集蝙蝠洞,但事實上已經比非常非常多地方都壯觀,非常值得前往觀賞;當地人表示,如果傍晚前往更壯觀,可以看到蝙蝠如飛瀑般出洞、數量多到連續飛上數個小時都沒中斷,可惜這次沒有機會目睹。

蝙蝠或許外型不好看,也或許被描繪成吸血鬼化身,但蝙蝠實際上非常傻呼呼的很可愛,在生態上也有不可抹滅的重要地位,如果有機會多看一點蝙蝠介紹書籍,或是找個蝙蝠屋來養養蝙蝠,你就會發現牠的美,也才能體會蝙蝠聚集真的是「數大便是美」,跟滿桌蟑螂是完全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