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呂宋島偏西北海岸的百島國家公園Hundred Islands National Recreational Park,有人比喻其景色為大陸的千島湖,但千島湖上的小島,是為了蓄水在山間築水壩,造成湖水高升,留下的小山嶺就變成了千島湖,與一望無際大海上的島嶼不同。


 



 


也有人說百島國家公園像是日本仙台外海的松島公園,但松島公園島上長的是蒼勁有力的寒帶松樹,百島國家公園的植物則是活潑茂盛的熱帶性植物。百島國家公園內散落在海中的大大小小島嶼,退潮時有124個,漲潮時只有123個島,光聽到這個數字的變化,就讓人嚮往不已,這一次藉前往克拉克之便,決心一探這個海上奇景。


 



 


早上從克拉克的飯店出發,司機並沒走北呂宋高速公路(NLEX),因為這公路若從克拉克再往北10公里,就到高速公路終點,所以不必費事繞道找高速公路交流道,而直接選擇往北走一般公路。今天的路單程有150公里。車子走1小時到塔拉克省(Talac)的省會塔拉克市,這是公路的分岔點,繼續往北走可到碧瑤,而我們訝異的發現在距百島國家公園還有 一百公里 之外,路旁已豎有前往百島國家公園的路牌,可見百島國家公園在菲律賓國內已是熱門景點,我們就依照路牌往西前進。這條通往重要景點的公路,被命名為羅慕洛公路(Romulo Highway),羅慕洛是塔拉省克人,歷經八朝元老擔任政府要職及駐美與駐聯合國大使,鄉親感念其成就而命名的公路。


 



 



車子經過孟加塔倫小鎮Mangatarem,在此有個國人喜愛的時尚休閒活動可泡湯的溫泉區,孟莉廊溫泉國家公園Menlelung Springs National Park,但因為這趟行程是以百島國家公園為主,沒有時間前往體驗溫泉之趣,殊感可惜。經過艾吉拉小鎮Aguilar,這裡有許多早期從中國移民過來的居民,艾吉拉小鎮有一座教堂是用中國磚建造而成,後來被漆上粉紅的顏色,成為當地另一種特色。


 


車子繼續往前駛,來到了巴嘉廊小鎮(Bagallon),這裡的建築更保留移民時期的風格,一見就讓人發思古之幽情。這些小鎮位置很接近海邊,自然成為二三百年前中國移民飄洋過海登岸後的落腳處。若往東走有兩個海邊大城市,一是仁牙音(Lingayen)另一是拉牛板(Dagupan),也有許多早期移民時期的遺跡。


 


車子抵達阿拉米諾市(Alaminos City)時,我們終於抵達目的地百島國家公園。穿過市區,沿著一條可通往海邊,有4公里長的筆直道路前行,路的終點是海邊魯卡村(Lucap)的碼頭。迫不及待的下車往海邊望去,遠遠看到海上有許多像發財樹的小盆栽,是低矮扁平的島嶼,上面長滿綠意盎然的林木,真想立刻前去一探究竟。


 



 


時間到了中午,先在海邊純樸的小餐廳用餐,餐廳菜單上的菜都不超過菲幣200披索,同行的人一起共享餐點,大家對於菜色的評價都是不錯。餐後安排遊覽船一覽海上島嶼,這裡的船有分小、中、大,可載人數1~5人、6~10人、11~15人,可挑選去三個島,價格為PhP80010001100。另外一種方式可以帶客人去三個島嶼遊玩,在第三個島把客人放下,約好時間,再把客人接回去,這種船稱為Service Boat,價格分為PhP140018002000。公定價格,有專人售票,童叟無欺。


 



 


我們訂Regular Boat去遊覽最知名的三個島。所有的船都是典型菲律賓有舷外浮木的班卡船banca。小船船身不寬,兩人並排坐有點擠。在搭搭搭的引擎聲中,船向海中島嶼駛去。約十分鐘,島的形狀漸明,基本上每個島都是石灰岩質,生命力強盛的熱帶植物,就在岩縫中生根成長,堅固的扒附在岩石上,終於綠樹成蔭,蔚為奇觀。


 



 


班卡船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島嶼之間,遠看疑無路,駛近則柳暗花明又一村,這一路手上的相機沒有停止拍攝過。首先到總督島(Governor Island),島上有一小灣沙灘,船接近的時候,看到海水很清澈,可以游泳。登上岸,走十幾階的台階可通往島的另一邊,這邊也有一小片沙灘,兩面各自成為一個小天地,遊客可盡興而互不干擾。這個島有廁所設施,是眾多島的休息點。


 



 


接著又到兒童島(Children Island),這也是可以浮潛、游泳,沙灘平淺適合兒通戲水,可能因此得名。船再繞過幾個島嶼,最後到奎松島(Quezon Island)。此島不大,但是沙灘卻是最大最長的,很適合游泳。還有一個小梯子可爬到岩石上,做高空跳水。因為我們都沒有準備泳衣、毛巾,所以大家都沒有下水,只是在沙灘上四處逛逛,看到很多遊客舉家出遊其樂融融。這個島感覺是位在百島群的外圍,船一掉頭,就直返魯卡鎮碼頭。


 



 


百島國家公園海域有巨型蚌殼,當地人稱Taklobos,最大的蚌殼超過1寬,重達225公斤,但是因為漁民過度濫捕已日漸稀少,不過菲律賓海洋科學大學研究所正進行保育工作,目前巨型蚌殼逐漸有復甦的現象。


 



 


上岸後,岸邊有店家提供淋浴設備,讓在島中戲水的人沖洗更換衣服。我們在這裡遇到學生來遊覽,還遇到一團來自韓國學習英語夏令營的小朋友,可見此地真是遠近馳名呀!從搭船碼頭沿著水邊看過去,有許多餐廳和小型旅館,如果嫌路途遙遠在此住宿一夜,是比較理想的行程安排,因為所在省份蜂嘉斯蘭省(Pamgusinan),這省名字的意思就是[產鹽的地方],行程時間充裕的話,可前往參觀鹽田,以及附近小石灰岩山嶺,經大自然侵蝕而成的大小岩洞,還可以多花些時間追尋早期移民風格的小鎮。


 



約下午4點踏上歸程,循著來時的原路回去。此時正是學校放學之時,在這種人口分散的鄉下,沒有看到馬尼拉等大都市才有的吉普尼花車小巴士Jeepney,載客的都是摩托車旁邊加掛座位的三輪車,偶爾也見到腳踏車加掛的三輪車。加掛的座位面向前及面向後都有一小排坐椅,應是前後各坐一人但常各擠二人,騎摩托車的駕駛後面應是坐一人,但也常見三人同騎。放學載小朋友的專車,竟然一車可以載到九、十人,因為加掛坐椅的頂蓋上,也坐了二個小朋友,我們看得心驚膽顫,他們卻是若無其事,真可創了三輪車載客世界金氏紀錄。


 


鄉間道路雖然都是較狹窄,但是我們車子還可以開得滿快,途中也沒看見任何車禍,想必是菲律賓人自然形成的生活方式,安全問題自在各人的心中,可以相安無事!晚間7點半抵達克拉克安赫勒斯市區(Clark Angeles City),在馥苑港式海鮮餐廳(Fortune Hong Kong Seafood Restaurant)用餐,我們享用火鍋,二種口味鴛鴦鍋湯頭很鮮美,讓大夥都吃得很過癮!


 


今日終於一償宿願,去百島國家公園。雖路途遙遠,但是收穫豐富,非常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