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蘇比克灣的原住民屬於AETA族,別名為矮黑族。矮黑族世代居住在此,對於這裏的環境了解甚深,環境中的天然植物信手拈來都可將其發揮最大的功效,族人將這裡豐富的天然資源運用在醫療、求生上,解決了許多生活上的問題。

蘇比克灣可以看到深水碼頭、加長跑道的機場建築,除了這些人工設施的建設,當地的天然原始風貌保存相當完整,隨處可見到20、30公尺高的大樹,一片綠意盎然的景緻。在濃密的樹蔭下,有一處矮黑族叢林求生訓練營(Jungle Environmental Survival Training Camp,簡稱J.E.S.T. Camp),營區有兩部分的示範節目:一為叢林求生、二為就地取材,整個示範活動流程約一個小時左右。

十步之內就有芳草的叢林:

由當地矮黑族的導遊引導經過了一條橋後,走進樹林,僅僅200公尺的叢林步道,導遊就指出十多種的植物,可作為醫療或日常生活用途,可謂十步之內就有芳草,如果說中國有神農氏,那麼就地取材的矮黑族,堪為菲律賓的神農氏,他們與大自然結合的的求生本能,令人大嘆讚賞!以下就是所見的十二種植物:

1.Putay樹:又稱釣魚樹。一種非常神奇的利用樹枝葉釣魚方法。將葉子揉成一團後,置枝葉入河邊水中,魚兒來食樹葉時,就上鉤了。這種葉子會散發出一種汁液,會使吸引著魚群。




2.Dila Dila樹:這種樹針對婦女生理期不順者,有神奇地療效,可催促生理期。




3.Banaba樹:對於腎臟方面有療效的功能。
4.Rubber樹:Rubber名稱是借用橡膠樹之名,因為在樹皮上刮一下,樹皮流出膠狀的汁液,搓成一團,可點火做火炬用,導遊收集一小粒膠,再用打火機點著,立刻就燃起了瞬間的火花。




5.Balete樹:根部成板狀隆起,類似墾丁公園中的銀葉板根樹。




6.Bamboo Water Vine:又稱水竹藤,長得很像竹子但事實上是藤。導遊示範將樹枝削尖,將尖的部份朝下,水會從尖端處滴下,這在野外求生時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可找到救急的飲水。




7.Dibik Water樹:此種樹受到外力刺激會在根部產水。在樹幹上砍了數刀,樹的根部旁挖洞,會發現洞內積水。這也是野外求生時重要的一環,懂得植物的特性就能求生。




8.Ayatan樹:此種樹有治腹瀉的療效。




9.Malagayaman Vine:一種細藤的植物,將植物的葉搓揉,把汁塗抹在牙肉上,可以治療牙痛。




10.Gogo Shampoo:非常神奇地植物,將藤枝去皮,再搓揉擠汁後,就有泡泡液產生,可做洗髮精,導遊說加入檸檬汁使用效果更佳。




11.Sumo Vine:此種植物可治療瘧疾,在蚊蟲多的叢林地帶,是極重要的藥本植物。




12.Lodoc:又稱Cober grass,一種生長在地面上的草本植物,可治療於皮膚表層的刮傷,有止血、蚊蟲咬止癢的功效。





就地取材展現巧思與工藝:

矮黑族的族人做就地取材的示範,有如何在野外生火、用竹子做捕鳥器或大型捕動物的器具、做杓子和杯子等生活上的器皿、如何做竹筒飯。

野外生火的示範步驟:在竹子上刨出一定量的竹屑,將竹屑放罩在特製的竹片下,再用另一竹片急速摩擦生熱,罩在下面的竹屑冒出白煙後,取出再加吹拂,就可引燃火花,造成火種,技巧純熟令人讚賞。





竹筒飯:將一節長竹子切開一個蓋子,放入生米及水,再將蓋子合好,經過特殊刀法切開,蓋子放回去後,不但不會掉下來,且不漏水不透氣。竹筒依舊能夠緊密的結合好,經過漫慢在火上翻轉燒烤,就產生了香噴噴的竹筒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