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十年來,菲律賓為全世界市場提供了船員、護士、看護、幫傭的需求,現在正向外輸出:主廚,當這股「主廚已成為明日之星」的熱潮正如火如荼的蔓延時,菲律賓的每個人都想變成主廚。


 


一位米其林二星餐廳的大廚:「在我開始學習烹飪時,菲律賓全國幾乎找不到一間烹飪的學校,當這次再從國外回來擔任烹飪比賽評審,發現菲律賓已有很多的烹飪學校」。


 


公元2000年菲律賓只有一間烹飪學校,而如今已有400多間烹飪學校,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學校正在成立當中,菲律賓人熱衷烹飪並不令人感到訝異,因為全球性地短缺主廚和廚師,使得畢業於烹飪學校的學生月收入達到美金4000元,這樣的高薪當然是吸引人的;此種收入對一般月薪只有菲幣10000-15000披索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天文數字,現在菲律賓約有900萬人在海外工作,每個月寄回本國的外匯約十億美金,這也造就菲幣升值的原因。另外,因為菲律賓失業率達7%,加上油價、食物價錢高漲,導致菲律賓人尋求海外工作的人數持續地增加。因為歐美、中東國家非常缺乏護理醫療的人才,使得在海外菲籍護士月薪美金1000-4000元的情景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


 


在菲律賓要成為一位護士需要四年的求學時間,廚師取得一張執照只需一個月,而全科文憑需要十四個月,不過這種短期就能取得,所要付出的代價也比較高,在一間國際烹飪藝術旅館學校,十四個月烹飪文憑學費就要需要菲幣310,000披索(相當於美金6675),這並非一般菲律賓人能負擔的起,如果負不起的人就只能選擇幫傭、水手的工作。雖然學費相當高,但是這學校創校也有五年歷史,由奧地利主廚領導依舊讓許多人願意來就讀的學校,每年招生都滿額,甚至有人註冊報名排候補。


 


菲律賓去年對外輸出8400名廚藝工作人員,其中2/3是主廚,西元2000年才只有1000多人在海外工作,這些數據與海外工作人數比起實在是微不足道。2007年有五萬人第一次前往海外工作,有23萬人從事船員工作。


 


曾在馬尼拉參加烹飪廚藝大賽的21歲青年充滿期待地說:「有一天要跟那些在海外工作的主廚一樣成功」。在海外的菲律賓主廚為什麼那麼受到歡迎,是因為那些菲籍主廚精通英語、勤勉又有良好的工作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