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溫暖剛開始流行時,不解這是什麼玩法,有人解釋:是浴室內有兩個水池,一個熱水、一個冷水,先泡熱水再泡冷水,這樣輪流做三次,就是三溫暖,還真把初試菜鳥唬到了。在香港把這來自芬蘭的沐浴法Sauna,譯為桑拿浴或芬蘭浴,就不會誤導。

芬蘭湖多、海岸線長,很多三溫暖小屋就蓋在水邊,在密閉加溫的室內,充分出汗後,再走出來一躍入水,享受在冰水中急速降低體溫的快感,這是起源於芬蘭的傳統三溫暖。

現在時代進步需求增多,三溫暖設施演進到有乾蒸廂、蒸氣廂、熱水池加按摩浴缸功能,冰水池等,這些設施多成為五星級飯店不可或缺的設備。再加上與按摩芳療組合成SPA中心,規模更大的還有健身中心,促進SPA與健身中心的價值。

既然住客在旅館使用三溫暖是免費的,無論如何在打烊之前(通常是晚上十點),趕去享受一番,對罕有機會洗三溫暖的遊客,躍躍欲試新奇體驗,第一困擾的事情,就是:這是裸湯呢?還是要帶泳衣去換?

如果是露天的,男女共用的,像出現在溫泉區則要備泳衣,否則男女分開的三溫暖不得穿著,連毛巾也不得入池。但毛巾帶入乾蒸廂是可以的,乾蒸廂大一點的內部會分二層或三層,愈高位置愈熱,有人基於衛生,或怕坐板太燙,拿毛巾當坐墊沒有問題。

乾蒸廂時髦點的,在室中圍起一堆經過加溫的大小石塊,旁邊有個附小勺的水桶,可以用小勺,加一點水在看起來毫無異狀的石頭上,燒熱的石頭,表面會造成水蒸氣,在高溫的室內,增加一些濕氣,會感覺舒適。

這個簡單的動作,也隱藏危機,有人舀了水,把水淋在石頭上,手伸過頭,伸到了石塊正上方,水勢一下去,蒸氣瞬間衝上,手腕就被灼傷。雖然在冷水下沖水約十分鐘,略感舒適,再去找藥擦,但為時已晚,事後花了兩星期才復原。

還有一種狀況,也是會造成洗三溫暖的意外。通常在三溫暖接待櫃台,服務人員在提供置物櫃鑰匙時,會注意來客有無飲酒,若有,會建議客人只要洗澡淋浴即可,不要進烤箱。曾有人不聽從建議,沐浴後感覺良好,在熱水池中泡泡也沒事,轉到乾蒸廂待一下,自以為酒醒了,再進入蒸氣廂。因高溫,再加上濕氣很重,頓時心跳加速呼吸不順,險些暈倒。好在進入蒸氣室時略有警覺,預先就選擇站在門邊,把門一推,衝到林浴間,讓冷水灌頂而下,許久才恢復意識。

酒後洗澡問題不大,但是酒後洗三溫暖,或去泡溫泉可就不一樣了。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喝酒後,有人立刻臉紅。有人約半小時後,酒意才會上來,這時候洗三溫暖,如火上加油,血壓一定會上昇,甚至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順便一提的是,洗三溫暖應該遵守一個小禮貌,就是蒸烤過後,必定是香汗淋漓,若還想在大水池泡泡,必須先去淋浴後,才進入水池。否則被其它客人,甚至是管理清潔人員,賞個衛生眼,就得不償失了。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