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寬】



「巴拉望」是明星蔣怡所提薦的旅遊景點,造訪巴拉望之後,深深被巴拉望的小島風情所吸引,希望能在這篇報導與讀者分享在巴拉望的探索中所受的感動。


實惠的套裝行程


最近看到明星蔣怡出版有關菲侓賓「巴拉望」的遊記,感到很開心,因為終於有人跟我一樣有機會體驗渾然天成的巴拉望美景。我是去年的一月份造訪巴拉望的,從一開始的失望到後來的驚豔,巴拉望帶給我不少美好的回憶,尤其是旅遊服務資訊的透明,及當地行程的合理價格,都是讓我對巴拉望讚賞不已的。巴拉望是菲律賓的模範省,各方面的表垷在菲律賓都是首區一指的,這也包括了他們的旅遊服務,至今想起那一次的遊程,我仍會忍不住笑容滿面。


至於為什麼會選到一個知名度不高的地方來做為旅遊目標呢?因素很多,像我個人每到假期開始前的一個月,就會開始搜尋假期目標,首選標準,以「價格」為先。在多方比價下,覺得還是我最熟悉的菲律賓航空公司套裝行程最便宜,所以跟購買了「巴拉望的自由行」,原本三天兩夜的自由行程是八千八百元,加上機場稅.並且在去與回的途中各在馬尼拉留一夜,在巴拉望多留六夜,總價一萬八有找,跟其它旅行社的價格比起來,算是很划算的。


馬尼拉巿中心「馬卡蒂」 Shoppoing mall 連綿不斷


出發到巴拉望,路途雖然不像到長灘島般的曲折,但也需要轉機,所以決定在馬尼拉留一晚。從臺灣到馬尼拉,花了2個多小時,出了機場,再想辦法搭車到旅館,因為這趟路是多出來的,不包括套裝自由行的旅費當中,必須自己掏腰包,坐計程車前往。因為怕被坑,就請機場的旅客服務中心幫忙,中心的小姐幫我們估的價錢是380披索(現在已有按里程計價的小黃,更是划算),算是合理,於是我們就被載到我們預訂的飯店「PRINCE PLAZA HOTEL II」。


之前我曾在馬尼拉留住二次,第一次住的是「ORCHID GARDEN SUITES」,附近都是飯店,比較偏僻,沒有可以逛街的地方,只有一個大賣場,當中有一家專賣二手書的商店,價格超價便宜的。住在這家飯店讓人比較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飯店的旁邊竟是臺灣的佛光山所設立的分會,親切的建築一出現,就讓人有「他鄉遇故知」的喜悅;第二次住的是「THE HERITAGE HOTEL」,非常豪華,可惜的是不少的大陸客在大廳抽菸,大陸客的強悍讓人印象深刻。那次住的地方並不是馬尼拉的精華地段,比較接近馬尼拉灣,地理位置上有點偏遠,但讓人很驚奇的是,附近有一個大到無法想像的夜市,還有一個正在興建中的大賣場(現在已經成完工,是全亞洲最大的Shopping mall),次日凌晨,當我們要離開飯店去搭飛機時,整個夜市還是熱鬧滾滾的。


這次我們住的「PRINCE PLAZA ∥」,我們非常的滿意,是位於菲律賓最繁華的地區,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相較之於臺北,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可怕的是附近連綿的Shopping mall,更是多的不可勝數,不過物價之高不下於臺北。


讓人有點小失望的巴拉望


次日,我們前往國內機場搭飛機,機場就在國際機場的隔壁,我們請飯店幫我們叫車,費用420元,加上小費共450元。我們坐上了飛機,發現國內班機竟然比往來臺灣與菲律賓的飛機還要大。飛了2個多小時,我們就到了巴拉望的公主港(Puerto Princesa)的小機場。這是一個平凡的小機場,空調效能很差,在機場等待接駁車,讓人覺得悶熱。行李的運送沒有輸送帶,只能用人工手拿到特定區域,讓旅客提領。


取得了行李,飯店的人員接我們到未來八天要暫居的地方。一看到飯店,有點小小的失望,因為看來這個飯店離大海好像不小的距離,剛剛途經巿區時,早發現巴拉望與我的想像的有所出入,本來以為會有點荒涼的巴拉望,怎麼看起來有點熱鬧?原來巴拉望島八十幾萬人口當中,有二十幾萬人住在公主港,熙來攘往的街道上,盡是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不是我心目中的熱帶天堂!


我們居住的飯店是位於巿中心的一位飯店「HOTEL FLEURIS」,以一朵小花為飯店的代表標幟,外觀以鵝黃色為主,有小小的噴水池.小小的泳池,讓人覺得十分舒服,但這不是我要的,原本我腦中想的是,巴拉望應該具有十足的熱帶風情,不過現在看來,有不小的差距,這讓我的假期矇上了一點點不偷快的陰影。


在飯店Check in 之後,我詢問了飯店服務人員最近的一個海灘在哪裏?她很熱心的跟我推薦了Silica beach,原本她預估我們搭機車改裝的交通工具前往,每人只要10元披索即可,但之後與司機商議,卻索價每人20元,因為我們覺得價錢在合理之內,所以答應了。小小的機車載著我們兩個壯漢往海邊前去,路徑曲折。到了目的地,帶給我們還是一樣的失望,Silica beach雖有一些週邊設施,卻沒有什麼人來從事水上活動。白色的沙子如爛泥一般,踏下去沒有沙灘特有的沙沙感,只有爛泥稀和的觸感。往水中游去,必須經過一大片的海草,草梗略微粗硬,刮得人不舒服。更深入海中,看到的水中景致也不美,雖有魚類,卻不見多采多姿,珊瑚礁顯得稀稀落落,到巴拉望花費那麼長的時間,只看到這樣的光景,實在不能滿足我們。


這次的小探險,我捉到了一隻大海星,並跟牠合照,本來以為這是難得的經驗,沒想到之後的行程裏我們看到了更多的海星,這次的收穫只能說是小Case而已。


「家」就算再窮,也要美美的


回到飯店的路上,我們用步行的方式,並順道觀看地人家的生活情形。在巴拉望,簡陋的住家外面,竟不約而同的種著美麗的花朵,其中最動人的就是那離離散紅的九重葛與花朵肥碩的麒麟花,全然釋放熱力的痛快,很是動人心弦,這讓我突然想起一本南非人觀察臺灣人生活所寫的書,他說臺灣重視室內的裝簧,而輕忽室外的點綴,這跟我當下所見-菲律賓人儘管家徒四壁也要美化環境的作法有所不同。菲律賓人只有心有餘力就會設法讓自己的居家更加的漂亮,並人共享的作法,值得我們效法。


誤訪豐田灣


之前我們在臺灣就已先跟旅行社預定了Honda island hopping與City tour的行程,因為到達巴拉望的第一天與第二天已沒有行程可以訂了,只好安排在二月三日與四日,但因為發現巿區並不有趣,只好採取其它讓自己不致於太過無聊的作法,所以我們下定決心,在二月二日當天,就要找個地方好好的玩。一開始的計畫是到所謂的「公主港埠」逛逛,不過被我們攔下的三輪機車司機載並不知道公主港的地點,最後只好敲定HONDA BAY為此次的目標,司機負責接與送,每人收費兩百披索。


當我到達Honda bay時,才猛然驚覺這與我們在臺灣所預訂的自費行程「Honda island hopping」是相同地點,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島與島之間的接送船,一艘船一天要1000元,駕船的有兩個人,這樣的工資,加上費用是我與友人均攤,所以覺得價格合理。


當我們抵達第一個島是「Pandan Iisland」,必須付費 ,雖然看起來不錯,但船伕說這個島附近的海面下沒有什麼好看的,於是我們放棄上岸。第二個目標是蛇島(Snake island),是一個免費的小島。會稱作蛇島,不是因為島上盛產蛇,而是其形狀看起來很像一條白淨的蛇。蛇島上白沙舖地,右側則有一大片美麗的水筆仔紅樹林,配上碧海藍天,真是美極了!幾艘船慵懶的靠在岸邊,使蛇島看起來更加悠然,而水中由廢棄保特瓶與保麗龍串成的界線,正擔任告誡船隻注意浮潛的人們與水面下的珊瑚礁。


好美的海底世界-初訪蛇島




藍綠色的水平線下有一隻隻活潑的魚兒游動著,淺水地帶有會啄人的淺棕色魚,一位太太就被這種小魚在腳上啄了一個小傷口。水淺處比較沒有看頭,深入便能看到更多的魚類,珊瑚礁也多,往與泊船處的反方向游去,發育良好的一大片珊瑚礁像是變魔術似的出現在人們的眼前,這個區塊的魚兒的造型多變,尖嘴的.色彩繽紛的魚兒快樂的游動著。海中的深度變化極大,離岸短短兩三步,水底便從深不盈尺,驟降到四五公尺深,比之其它要百尺跋涉的的名勝水域,珊瑚不但多,賞魚活動也可親多了,對一些不諳水性的人來說,這裏是很好的賞魚地區,而對於我們這些泳技不差,又會自救與救生的人來說,一副泳鏡更可以讓我們玩得樂不思蜀。


蛇島的地形狹長,我與伙伴曾試走完整個島嶼,可惜蛇島長幅不容小覷,我未能完成壯舉走到島的末端。島上有一個小小的攤販,不但沒有破壞蛇島的淳樸美感,反而更增韻味,不過攤販販售的東西,價格上高了一些,像公主港巿的Shopping mall裏賣的13元綠茶在這裏提高到35元呢!不過椰子水物美價廉,一顆量超過500毫升的椰子只要20元值得一試。除了喝的外,攤販賣的香蕉(應該是巴蕉吧!)好吃又價宜,單根買只要三披索,我買了三兩根來當午餐。


在海星島強迫海星合照








離開了蛇島,接著我們前往海星島(Starfish Island)。從網站上查得的資料得知,海星島上附近的海域佈滿了為數可觀的海星,可是當我們到了這個收費40元的小島,只見到水中極為漂亮的珊瑚礁與魚,卻苦尋不得讓人期待的海星,不過就算未見海星的踪跡,美得讓人㨀息的中水珊瑚依舊讓我們看得過癮。當我們快要離開海星島的時候,竟發現有別的訪客把一隻隻捉到的海星往水中抛去,才真正確定發現這個地方真的有海星的存在,於是我再度下水搜尋,終於發現海星的是聚集點。鎖定目標後,我與伙伴開始努力的蒐集海星,雖然時間有限,我們還是抓到38隻海星,並與之合照,拍完照片後,便又把海星請回海裏,不知道這些海星每天被遊客強行拍照,會不會覺得不耐煩啊?


由於出發的時間比較晚,所以我們只拜訪了兩個島,但便讓我們都帶著滿滿的喜悅與滿足準備回到飯店。當我們在返航的途中,又看到了一個有跳水臺的小島,船夫跟我們說這個小島的名稱是「Luli Island」,因為天色已晚,我們並沒有上岸。


初識巴拉望巿


八月三日,是我們進行環遊公主港巿「City tour」的時候了,先是在飯店度過了散漫的一個早上,下午一點半的時候,當地的旅行社才來接我們,同行的還有兩對來自丹麥的老夫婦,兩個老先生都有點冷漠,不過老婦人們就滿親切的。這次的公主港巿區遊覽,先是到了蝴蠂館,看了許多的蝴蠂,後來又到了生物保育中心。保育中心最重要的保育動物便是鱷魚,導遊DONNA開玩笑的跟我們說,抱著綁住嘴巴的小鱷魚合照要錢,但抱著大鱷魚合照則不用錢,接著就問我們:「有沒有人自願啊?」嚇得我們大伙猛搖頭。接著我們又到了巴拉望當地開放性的監獄「IAWHIG PRIZONER」。這個監獄很特殊,不但不把罪犯關起來,還讓他們在限定的範圍之內自由行動,並自食其力,自行耕種或捕獵,不過其耕種的收成與捕獲的動物不可拿到園區外販售,只能銷售給參觀監獄的人,這個監獄如今成了當地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


這今天行程的最後一站我們造訪了「Miderla House」,是個很漂亮的木造教堂,教堂正中央有一根很大的木柱支撐著,當我們到來時,教堂大門深鎖,訪客只能在玻璃窗外端詳著內部的陳設,教堂附近可以眺望遠處的Honda bay,從此處遙望,頗有「憑高何限意」的意境。


這次的城巿導覽,說實在的並不是很精采,不過導遊很盡心盡力的扮演好自己的工作角色,加上閧放式的監獄是是難得一見的地方特色,所以既然來到了巴拉望,就何妨看一看呢?


再度造訪豐田灣


八月四日,又是我們的Island hopping的日子,不同於上次的跳島行程,這次我們七點就出發了,所以時間充足很多,我們又遇到了昨天的丹麥老夫婦,他們也要跟我們同遊,外加一對跨國婚姻的夫妻-丈夫是來自英國的David,太太則不知是亞洲哪一國人的Lili。這次我們搭的小房車擠了不少人,加上兩個導遊(其中一位依然是Donna),一位司機,共十一人,車子裏的空間顯得有些擠。


這次我們依然先到了蛇島,看了水裏的魚,又吃了幾根香蕉,仍然走不到島的盡頭,並強迫一隻螃蟹跟我們合照,大概跟上次的狀況差不多(還多了旅行社提供的午餐),不過此次我們登陸的第二個不是海星島,而是我們第一次沒有上岸的旁丹島Pandan Island ,導遊問我們上次有沒有來過?我們轉述上次船伕說的,這個島沒有什麼可看之處,所以我們也就沒有探查一番,沒想到Donna說:「那可不一定!」於是她請一位船夫帶領我們到水中繞繞,海中的某一處由網子圈圍起來的地方附近,竟有數量可觀的魚群與珊瑚,真是出乎意料之外,更幸運的是,我們還看到可愛的小丑魚。其實在這海裏,外表比小丑魚還要斑爛的,大有「魚」在,可是小丑魚整體造型就是那麼可愛,顏色是無可取代的亮眼,所以看到牠要比看到其他的魚種還要令人興奮,難怪小丑魚會被好萊塢選為電影主角。


驚人的珊瑚羣


我們在Pandan Island午休,椰林風情,暖風徐徐,吹得人昏昏欲睡,大家就在涼亭中打起盹了。在旁丹島待了一段時間後,也到了行程快結束的時候了,但我們竟沒料到接下來,造訪時間非常短暫的目標,才是讓我們驚豔的重頭戲。


原本Donna跟我們說,下一個目的地是「Luli Island」,可是當船行經海的某處時,竟停了下來,並開始定錨,猶疑未定的我們心想:「該不會在這裏下水吧?」於是我伸頭往海裏望去,果然看到翡翠色的海水中隱隱透出珊瑚的輪廓,「這下面有很好看的珊瑚哦!」我跟朋友這樣說,於我們開始往水裏跳,沒想到這一次旅行的最高潮就在此出現。


曾經在臺灣屏東海生館走過玻璃隧道的人,一定都會覺得大水族箱裏像桌子般巨大的珊瑚是很美的,可是在這個水域裏,像海生館這樣碩大的珊瑚礁比比皆是,每個珊瑚又大又完整,更棒的是,在這裏,我們不用水肺就可以輕易的接觸。對於海中景致,我與朋友又驚又喜,在此之前,朋友念念不忘上次他在泰國的象島之旅的美好經驗,然而這次巴拉望經驗則又覆蓋了當初他心目中的第一名,雖然我們在海中央探索只有短短20分鐘的時間,但在我們的心目中都覺得這次的旅行已值回票價,古人說:「朝聞道 夕死可矣!」看到如此的景致,我也有同古人般的心情。Donna跟我們說這個地方叫做「馬干達」,當下我打從心底謝謝Donna帶我們到這個地方,我想馬干達將長留存在我記憶中,成為不可抹去的永恆吧!


到盧李島與瘋狂的英國紳士一起跳水




真的到了最終的一個島嶼盧李島(Luli Island)時,因為「馬干達」的關係,我們的心依然充斥著滿滿的喜悅,所以也不在乎這個島的景觀如何。「Luli Island」是個會隨著海潮變化而消失或出現的島嶼,旅客可以在上面住宿,一夜700披索,當海水漲潮時,只剩屋子立於水面上,別有一番情趣。島上的跳水檯,正大剌剌的招喚著我們。在刻板的印象,歐美人比亞洲人活潑,而英國人多是紳士,溫文孺雅,只是沒想到此行我與朋友這兩個亞洲人,竟成了最瘋狂的玩樂者,我們不斷的在跳臺上進行各種姿式的跳水,讓那些歐美人傻眼;身為應該很紳士的英國人David,也教人跌破眼鏡,他跟我們一樣瘋狂,不斷的嘗試跳水的新花招,在我們結束這趟活動前,我忍不住跟David說:「我知道英國紳士都是非常嚴肅的,但這不包括你,你是個瘋狂的英國紳士!」David也笑著回應我說:「我的確不是那種刻板印象中的英國人。」接著我們相視一笑,對彼此的瘋狂留下深刻的回憶。回到飯店,我一直想找機會把我從臺灣帶來的名信片拿給David夫婦,可惜無緣再見面。


Honda Bay的行程一結束,我與朋友開始計畫,是不是要前往被畫為世界遺產的地下河(Undergrund River)一探究竟?當初沒有在臺灣預定這個行程的原因,是因為網友有提到這個行程實在太過於浪費時間,是否值得一遊還有可議之處,但我們在巴拉望的行程實在太過單調了,加上地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地底河流,既然難得一來,就姑且一看吧!


世上最長的地下河流


從飯店到地底河大約要二個多小時,沿途的風景一直不斷的改變,從都巿到鄉村,再深入山區;路從平坦的水泥路到崎嶇.顛簸的石子路,到最後根本不算路的路。我們在狹小的車箱內享受車體震動的刺激感,這樣的招待去時感覺還好,回來時就讓人覺得十分的疲累。這次與我們同時的有一對菲律賓的老年夫婦,跟他們一起來的是一位媽媽級的女性朋友,外加三個韓國人,及一對大概是熱戀中的白種人情侶。


本來以為白種人會比較富而好禮,但這次巴拉望中數次小短遊,改變了我的看法,尤其是這對情侶,更是讓人覺得冷漠而自私,對於那位落單的媽媽的熱情相待,總是冷冷的回應,白人女孩子是肆無忌憚的把自己的腳擱在我的身旁,打瞌睡時把頭倚在導遊身上,真是讓人哭笑不得,她的男友在一旁好像也沒注意到這種情形。


當車子到了沙巴灣(Sabang Bay),所以的人改搭船往前挺進。在沙巴灣,海水鄰鄰,沙白水藍,相當的美,更難得的是港口處的海是十分的乾淨,竟沒有一絲絲的油污味,也尋不到海中有一丁點的垃圾,唯一可惜的是,這個地方浪大了些,不適於一般人游泳。我們在這個地方換搭船隻,我們剛好跟白種人情侶及那位媽媽搭同一艘船,白種人情侶你儂我儂,無視於旁人的存在,當船夫要求大伙穿上救生衣時,胖胖的白種男人凜然的說:「我會游泳!」自認泳技不錯的我為了減輕導遊心底的壓力,還是套上了救生衣。我們這組人馬當中另一個比較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個落單的菲律賓媽媽了,媽媽一直用熱熱的臉貼人家的冷屁股,一直招呼著兩人,幫人擋水遮風不說,午餐時也幫兩人剥螃蟹,完全無視於對方的冷漠,讓我們真的快看不下去了,最後這位媽媽最後還買了一件當地的紀衫給那位白人女孩,白人女孩子雖然笑笑的接受了,但也不顯得感動,真搞不懂這位媽媽怎麼會有一股莫名其妙的熱情呢?除了菲律賓媽媽的自作多情外,我也有屬於自己的悲慘,那一天我與她那胖胖、自視不凡的男友竟穿著「情侶裝」,同樣檸檬黃的Polo衫,真像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害我很後悔穿那件衣服出遊。


船終於靠了岸,我們沿著蜿蜒的林中小徑,一直走到地下河的入口,接著搭乘著另一種小船,駛入極為幽暗的河中。船行當中,只聽得有東西噗通下水的聲音,據船上導遊說這是某種小型鱷魚因受驚嚇而逃之夭夭所發出的聲音。洞中起初並不寬大,但愈行深入,就可看到有些地方會有六七層樓高,寬度也近十公尺的闊幅。洞中岩石的變化極多,有的岩石像龍,有的像聖像,也有的像香蕉,還可以看到許多棲息於此的蝙蝠。因為洞裏昏暗,人因此容易從一開始的驚奇,到最後的猛打呵欠,四十分鐘的探索之旅是嫌久了些。


可怕的大蜥蜴與頑皮的猴子


當我們出了河口,就在附近的涼亭下用餐,這時我們才發現地上竟有著許多超過一公尺長的大蜥蜴「Monitor Lizerd」在地面上緩緩散步著,那對情侶中的女孩嚇得尖叫連連!(少來妳比牠們壯的多!)比起地下河,這些蜥蜴更吸引我。除了地上爬的大蜥蜴外,樹上吊的則是活潑可愛的猴子,當韓國朋友們正在海邊照相時,那一隻頑皮的猴子竟跑去偷他們的行李,我趕緊大聲提醒韓國三人組,韓友們便慌張的跑去趨趕猴子。


這個島上有一種很大的樹木「Bitog」,大的嚇人,因為樹身極重,竟漸傾向地面,一開始還以為它倒了,仔細一看,才發現它只是彎了腰而已。這種樹的功能極多,據一旁的指示牌說明,它不但可製造油漆.治療風濕,生產的油尚可點燈,製作香皂,樹上還可以讓羊齒類. 蘭花等植物附生,可以說是最具多樣性功能的一種樹木了。


說實在的,這一天的所有活動當中,「賦歸」反而是我當下最喜歡的項目。韓國朋友在返回的途中就先下車了,因為他們要到愛尼島(El Nido)去冒險,真羨慕他們!要不是時間上的限制,我們也會往愛尼島出發。


到愛尼島的便宜行程


說到愛尼島,就想起這趟地下河的短遊中,遇到的三位的臺灣女孩子,他們興奮的建議我們,一定要到愛尼島,因為那裏真的太漂亮了。原本我們以為愛尼島只有提供一島一飯的昂貴住宿,結果她們告知當地有許多便宜的居所,除了Lally and Abet 這家不要住外,有許多的選擇可抉擇,像是Bay View Inn就是她們極力推薦的。住宿的問題解決了,但要怎麼到愛尼島呢?女孩們帶來另一個令人高興的消息-不用買菲航三天兩夜就要二萬元起跳的愛尼島自由行,只要從公主港的Mew Market搭公車前往即可,不過花的時間很長,要八個小時,沿途會有四個站可以下車休息,而且各點的風光都不差。聽女孩們的敍述,就讓我神往不已,於是下定決心,有朝一日一定要到愛尼島一遊。


從地下河回到飯店的路途真是千辛萬苦,路上盡是曲折不絕的石子路,真是無盡的折磨,在搖晃的車子中,我不禁懷疑,出發時的路途有這麼遠嗎?這次的經驗真的證實了網路上資料所言-地下河之旅真是不太划算的一個行程-光在交通上,就花了不少的時間,但所得到的感動卻很有限,但細想,如果不經歷這一遭,又怎能評斷每次出遊活動的價值呢?


舟車勞頓之後,終於回到了飯店,正巧碰著丹麥老夫婦,我趁機把兩張印刷著漂亮的101大樓的名信片拿給他們,當中一位老先生還很認真的跟我討論到101大樓的特殊結構,真是博學多識的老人家。老人家由一開始的冷酷,到後來的親切,看來我的國民外交算是成功的囉!而這兩對老夫婦也很有趣,一直到遠赴他們下一個旅遊目標-長灘島之前,四人每天唯一做的事,就是霸住泳池作日光浴,享受在北歐得之不易的珍貴陽光呢!


八月六日我們在飯店度過悠閒的一日,我們在巴拉望的市區到處「流竄」。首先我們先步行走到公主港,之前要求Motor的司機載我們到這地方,大概是太近了,卻要勞動他老人家,讓他產生了迷惘吧!現在自己親身到此一觀,才發現真的離我們的住處太近了。公主港還在興建中,只有漫草一片,沒什麼看頭。我又們走到了附近的「Haec Est Domus Dec」教堂,藍白相間的歐式建築,從樹冠中冒出,很像迪士尼樂園中的夢幻城堡,讓人產生不是身處東南亞的錯覺。除了教堂,我們還到了當地的巿場,這裏所販售的東西應有盡有,讓人看得眼花瞭亂,不過當中的一些攤販聽不懂英文,所以很難溝通。


第三次的豐田灣之行


下午我們回到飯店稍事休息後,便到小泳池游泳,因為市區實在沒有什麼好玩,所以伙伴與我商量,是不是可以再到Honda Bay一遊?我心想他的建議不錯,所以就又跟飯店預約。本來有考慮自己再次請Motor載我們去,比較省錢,後來還是覺得請飯店代訂比較好,萬一遊玩中我們發生意外,至少有人知道我們的行踪,所以我們請飯店代訂。八月七日,又一次的Honda Bay Island Hopping,這次的跳島行程跟上次一模一樣,連導遊都是同一位-Donnaa,看到我們兩個人,他們都嚇了一跳,因為該講的都已經講了,所以他們就不招呼我們了。這次的行程中,有愛開玩笑的澳洲人跟他的亞裔老婆;一位有著中國血統的阿姨與她的白種人老公;另外還有一位埃及裔的老先生與他的亞洲老婆,加上一對年輕的菲律賓夫婦,一輛小小的車子裏竟有十三人,車子更加的擠了,看來旅行社這次可賺翻了。


這一趟行程我們再度表現出高度的親切感,從臺灣帶來的名信片都送出去了,從事國民外交我可是很盡力的,並且還特地為菲籍夫婦帶來海星,還告訴他們上一次我們所享受到的驚豔;我們還遇到了台哥與港妹的情侶組合,台哥告訴我們,因為體驗過薄荷島的美,所以對巴拉望沒有什麼期許,他們並且告訴我們巴拉望是菲律賓最安全的地方,他們的一席話讓我們有點後悔,當初真的不需要請旅行社安排,可以自己走這一趟路的。我們問Donna,會不會再到海中央,把我們丟下去,再度讓我們徜徉在馬干達那佈滿珊瑚的海水中?Donna說,如果不帶我們去,我們一定會恨死她的!聽得我們兩人興奮不已,不過因為海潮的關係,所以這一天停在另一個地點,雖然也是很美,但與之前的馬干達比起來,還是遜色了許多。說實在的,我們對這次的行程有點失望,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能看到那些美得讓人窒息的珊瑚羣,是可遇不可求的。這次連Donna都下海了,但這次同遊的伙伴當中,有不少是年紀太大的,所以沒有辦法玩得盡興,所以兩艘出航的船,一艘先返航。


這次出遊看到的水底世界雖然比不上馬干達,但仍有不少可觀的珊瑚。而另一個新的體驗就是,這次我們更深入蛇島旁的海洋,看到了一大羣的魚兒排成一條長長的銀龍,在水中游動,真是百分之百的夢幻,就像是在電影情節一樣!在馬干達這個地方欣賞珊瑚時,我發現了當地人的能耐-從水面到海底的深度,至少超過五公尺,我游泳的速度雖然超過船夫,但潛水時就略遜一籌了,大約三公尺的深度,水壓就壓得我耳膜發疼,但船夫卻可以潛超過五公尺,並為我們抓到一隻漂亮.有著虎紋的海星,真是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同行年輕的菲律賓太太看到我手上的海星,就一直追著我問,可不可以把牠帶回家,我解釋海星離開水一段時間後,就會死亡,帶回去的將只會是一個發臭的屍體,所以建議她不要帶,最後她只好悻悻然的丢棄了那隻讓她愛不釋手的海星。


期待再一次的巴拉望之旅


這次的Locat Tour結束後,便是我們巴拉望之旅的尾聲,我與同遊的朋友很滿意這的行程,還沒造訪前,我們並不知道巴拉望到底有何看頭,但當我親身體驗了巴拉望的自然景觀後,才發垷巴拉望真的是喜歡海中世界的朋友的不二選擇。巴拉望之行距今已有一段時間了,可是腦中依然留存著深刻的巴拉望印象。現在每當我想起巴拉望,白沙、小島、熱帶魚便歴歴顯在前,一切是那麼的真實,除此之外,令人驚豔的珊瑚羣及那無辜被我強迫拍照的海星,更是讓人至今仍津津樂道的,我真的期待,有朝一日能再次造訪巴拉望,再度探視那深隧海洋下的美麗景致,並造訪仍未造訪的愛尼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