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是亞洲或太平洋島國?菲律賓應劃分在東南亞、大洋洲或太平洋諸島中?



當然就官方說法,菲律賓屬於亞洲,也是東南亞的一部分,但稱呼菲律賓人為太平洋島民亦未必有錯,而且有很長一段時間裡,外界確實將菲律賓人視為太平洋島民。



菲律賓舊稱「菲律賓太平洋群島」,一百多年前美國人踏上這塊土地時,形容菲律賓是「太平洋的孤兒」。



這個稱呼或許起因於菲律賓與亞洲大陸的距離,菲律賓境內共有超過7000座島嶼,當初建國完全是西方殖民者的政治產物,西班牙於16世紀統一菲律賓主要島嶼,假若西班牙未占領這些島嶼,這個國家根本不會存在。



如果這些島嶼當時未統一建國,情況會如何?呂宋島(Luzon)位於菲國北部,是全國最大島嶼,也許會成為中國或台灣的領土;南部的民答那峨島(Mindanao)則可能是馬來西亞或印尼的一部分;也有可能結合菲律賓群島、台灣,再加上馬來西亞及印尼部分地區,形成更大的國家。



菲律賓社會演進過程與其他亞洲國家相異,例如菲律賓是亞洲唯一以基督徒占多數的國家(東帝汶除外),西方與本地文化融合後,創造出既不西方、亦不亞洲的獨特社會。



許多菲國民眾對自己的身分認同並不確定,雖然自認是亞洲人,卻又對西方文化(尤其是美國)感覺親近,相較於亞洲認同,西方教養似乎更令民眾覺得驕傲,這種殖民心態一向是許多菲律賓人的缺點。



在菲律賓人心目中,「東南亞」純粹只是個地理概念,他們既不欣賞、亦不瞭解鄰國的文化及宗教習俗,也不清楚中南半島的政治局勢。



越戰期間,菲律賓是美軍進攻基地;柬埔寨與泰國一度為邊界爭議幾乎開戰時,相較於週邊各國社會恐慌,菲律賓卻毫無警覺。



菲律賓人覺得,自己身處在東南亞只是個地理上的意外,這種心態很可惜,否則菲國原本能運用與東南亞主要陸塊相隔為優勢,扮演區域政治領袖;因為沒有介入中南半島種種衝突,菲律賓原本能擔任客觀的仲裁者,協調多項區域爭端及歧視。



但菲律賓似乎對西方政治事件更有興趣,但菲國不該忽視鄰邦,而應善用自己與東南亞的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