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國會日前在審查一件關於節育的案件,一位菲律賓保守派智庫宣稱菲國要尋求人口控制是完全地浪費資源,最好的做法是建立在教育、基礎建設之上才有效用。西元1970年底有個失敗的例子,有些國家試圖用法律途徑來控制人口成長率,但後來因為效果不佳而改變此政策。菲國亞太大學經濟學家提出,菲國同時有人口老化的社會結構和奉養的問題,另外又指出將人口控制將會使那些尚未出生的人來負擔未來的問題。


 


菲國眾議院對於該次節育法案以12票之差尚未通過,不過就算這項法案通過,也很有可能被虔誠天主教信仰的菲國總統艾若育否決,事實上據國會議員之前有好多次類似的法案都無法通過;天主教教會對贊成的國會議員甚至還聲明要將他們逐出教會。此法案的提議是為要求國家提供資金,作為學校教育經費用途,並且針對想結婚的民眾提供避孕、結紮的知識,同時宣導“兩個孩子恰恰好”的觀念。菲國是亞洲出生率高的國家之一,每年可達2%的出生率,預期5年後全國總人口將達到1億。


 


國會議員表示要真正有效地解決全國人口有1/3低收入戶的貧窮問題,必須先改善全國的基礎教育、政府貪污的惡習以及平衡城鄉資源的差距,另外教育上針對女性更要加強觀念。國際上研究報告顯示出,若要增加菲國國民所得需先加強學生入學率,換言之教育才是最根本改善的方法。


 


通常高國民所得的國家出生率低,以菲國出生率在西元1975年每位婦女生6個小孩,至今是少於3個,如果沒有國家的控制,到2025年人口將達到11仟萬人口,人口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有37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