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光 ]
SUBIC名稱的由來,有一說是因從海上初到此地的外國人,對港灣的雄偉形勢 ,讚嘆〞SO BIG〞,而有SUBIC的名稱!蘇比克灣是昔日美軍雄偉的第七艦隊海軍基地,特區治安最安全,如今卻是休閒旅遊渡假的世外桃源呢!


  自1572年西班牙發現蘇比克以來,先後成為西班牙.、日軍與美軍爭奪的軍事基地。美軍駐軍於此94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使蘇比克成為亞洲最大的海軍基地。為了駐守在此官兵休閒生活的需要,營區內有多座大型的運動場,球場,游泳池,度假島等設施,1992年美國將此基地歸還於菲律賓,菲律賓政府將此地設定為自由經濟特區,而休閒設施,順勢造就了蘇比克成為超大型的度假。


  蘇比克灣特區是奧隆加坡市的工業區與旅遊區,海灘是商業兼休閒的理想地點,擁有保存完好的大自然景觀,以及世界級的服務設施,可以享受充滿活力的均衡生活體驗。目前在蘇比克灣特區內,有數家飯店例如Legenda Hotel,在海灣中小島則有潔白沙灘,與可釣魚、搭玻璃底船欣賞海底珊瑚、玩香蕉船等,水上活動設施的格蘭地渡假村 Grande Resort。


  蘇比克週邊的景點,有克拉克與邦板牙。克拉克稍早曾是美國空軍基地,現已成為另一個國際旅遊與商務中心,邦板牙則以美食與HILAGA民俗文化村聞名。


[熱帶雨林 ]
蘇比克擁有一處菲律賓目前僅存的熱帶雨林區,而住在這片叢林區的AETA族,是蘇比克灣皮納杜波山的原住民。漫步在雨林區中,小徑兩旁盡是千年樹齡的巨大林木,處處綠蔭蔽天、蟲鳴鳥叫,還可看到野生猴群穿梭其間,讓人彷彿置身原始地帶。


[ 休閒渡假勝地 ]









  蘇比克由於三面環繞著碧海,附近沙灘乾淨整潔,美軍分別將這裡規劃出三處著名的海灘,如專門訓練軍犬的「犬灘」,一般士兵休閒的「水手沙灘」,以及極具隱密的「軍官沙灘」,都是自然條件極佳的休閒渡假勝地。此外,搭乘遊艇悠遊蘇比克灣,眺望眼前的青山綠水也是一項不錯的活動。


[ 菲律賓大國旗 ]


  佇立在蘇比克碼頭前是有ㄧ面高94呎,世界最大的菲律賓國旗,在陽光下迎風飄盪,光芒四射。1992年11月美軍最後一艘航空母艦駛離蘇比克灣,同月24日,由菲國總統羅慕斯升起這面菲律賓國旗,象徵結束了美國駐軍蘇比克94年漫長的歷史。


 


 


 


[ 蘇比克海灣地理 ]
蘇比克灣位於南中國海與西南太平洋,位於菲律賓呂宋島西南部的奧隆加坡市內,距馬尼拉西北方80公里,車程2.5小時。蘇比克海灣在Zambales 省,由蘇比克鎮Subic 和 奧隆加坡Olongapo 市組成。在海灣有格蘭地島Grande。


[ 海軍基地歷史 ]


  介紹蘇比克灣的歷史,必須追朔到十六世紀西班牙艦隊自蘇比克灣登陸開始,蘇比克灣被西班牙視為灣闊水深、泊艦隱蔽、極具戰略價值的海軍基地,1868年起成為西班牙殖民地,隨之興建水門、瞭望台、兵工廠、鐵路,直至1898年美西戰爭,美國亞洲艦隊打敗西班牙艦隊佔領菲律賓,1904年美國羅斯福總統於國會諮文中表示,要發揮對亞洲的影響力,必須擁有蘇比克灣海軍基地,自此美軍對蘇比克灣投入無數人力物力建設。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蘇比克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海軍陸戰隊訓練基地,也是世界最大的海事基地。經歷了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以及波斯灣戰爭,蘇比克都以美國饒勇善戰的第七艦隊基地扮演著重要角色,並擁有極高的軍事價值和地位。


  1991年6月因菲律賓皮那杜波火山爆發,淹沒了美國在菲律賓的克拉克空軍基地,迫使美國空軍撤離克拉克進駐蘇比克,時值菲國要求提高蘇比克基地租金並否決其他合作案,在雙方談判破裂後,美國放棄了經營94年的遠東最大基地~蘇比克灣。


  在美軍佔領蘇比克94年期間,就國與國的關係而言,是強權欺壓弱勢的表現,然就另一層面來看,對蘇比克灣的開發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美國長期投下巨資將蘇比克建設成全亞洲最大的海軍基地,美軍撤走後,留給蘇比克便利的海陸空交通運輸、完善的道路設施、自給自足的水力電力、堅固有序的建築、良好的治安典範、並保留了最自然原始的清新環境及山林資源,為菲國政府發展蘇比克成為自由經貿特區,吸引國際外商投資,預先做好了完整的基礎建設。


[ 全年氣候溫和 ]

  蘇比克全年氣候溫和,平均溫攝氏25度到35度,全年僅分濕季和雨季。3-5月是乾季,,6-10月是雨季,11-2月為涼爽的季節。由於三面環山,因此阻絕了夏季颱風的侵害,讓蘇比克一年四季都能運作,成為一良好港口。


 


 


 


[ 自由經濟特區 ]


在大家的印象中,從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到波斯灣戰爭,蘇比克灣總是以美國太平洋艦隊(即第七艦隊)的亞洲基地而扮演著極重要的戰略角色,曾幾何時,美軍最大的海軍陸戰隊基地已經搖身一變成為自由經濟特區,並且是台灣推動企業南向政策成效最顯著的地方。蘇比克灣曾經因為幾次戰役打開了它的知名度,更在1996年舉辦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而名噪一時。


  蘇比克灣一個小小的彈丸之地,在菲律賓卻是一個身分特殊的自由經濟特區,1992年菲國總統柯拉蓉批准蘇比克基地轉型發展法案,讓蘇比克自此褪去軍事色彩,由軍港變自由商港,特區內所有的財產歸屬政府,政府再以地上權租用的方式提供投資者開發使用。


[ 自然公園海洋公園 ]


  海灣維護了曾經迷住美國軍人和他們的家庭的魅力。它的社區繼續保存和保護海灣、它周圍的森林和它的植物群和動物區系。旅遊業主題樂園、海洋冒險、國家的唯一的海洋公園、徒步旅行隊,和土著Aetas曾經訓練美國海軍密林生存戰術的Pamulaklakin自然公園。


  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表示,2001年10月才開放的蘇比克海洋探險公園,是到蘇比克一定要去參觀的地方。其與眾不同之處,在於該處的海豚生活在自然的棲息地裡,海豚池的一端由柵欄與大海隔開,柵欄的另外一邊則可找到30幾艘遇難船的殘骸,其中甚至還保有西班牙殖民時代的船隻,地點深度達30尺,只要花幾塊錢,就可以由潛水專家陪同下水觀光。


  海洋探險公園森林區碼頭並設有一座公園,佔地1萬2000平方公尺,海面面積8000平方公尺,除了擁有海洋生物館外,園區內並設有可觀看海豚表演的「艦長電影院」、可觀看海獅表演的「海獅電影院」、可以親近鯨豚的「邂逅小海灣」、以及觀賞菲律賓海洋生物的「發現水族館」﹔此外,並設有學習中心、動物保育診療室、動物營養中心、海洋寶庫禮品商店、海灣咖啡館與海獅館等等,可以進一步觀察動物生活與行為。


  目前蘇比克國際飯店也正與勝利郵輪(Victory Liner)進行合作,每天2次往返馬尼拉馬卡地區與蘇比克灣,每人只要台幣約100元,就可在傍晚時分,上郵輪觀看蘇比克灣的全港景觀,及欣賞日落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