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來臨後,旅客搜尋便宜機票方式變得容易,而航空公司直售機票給消費者也同樣更方便,需依靠旅行社代銷機票情況不復從前。換言之,航空公司終於得償宿願,要降低成本,把支付給旅行社佣金日漸減少,甚至停止支付。


 


早在十幾年前,美國國內主要的航空公司,在幾天內,相繼取消旅行社代售美國國內線機票的佣金,在美國旅行業界引起極大震撼。1998年6月新加坡航空宣佈取消自新加坡出發機票的旅行社佣金,自2000年1月1日起實施,成為第一個在亞洲做此宣布的航空公司。


 


韓國航空最近也宣佈一年後停止支付旅行社佣金。聯合航空也宣佈在台灣銷售給旅行社屬於美國國內線的機票,下月起不再支付佣金。看來航空公司在油價高漲及國際經濟衰退環境中,要求自保,佣金問題必須解決。


 


台灣的情況如何呢?以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今年至今虧損情況各均達數十億元,要降低成本,勢必先對造成沉重負擔的佣金優先處理,如此可使機票價降低,以利銷售。


 


沒有佣金,票價透明了,旅行社現在不再是航空公司的代理,而是旅客的代理,報酬來源是要向旅客收取服務費。因此除非大型商社可以量制價,壓低旅行社的服務費,消費者大多會自行上網購票,就像買火車票一樣思維。


 


這時機票價愈來愈便宜成為趨勢,消費者有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