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庇市內有一佔地頗大的博物館,分室內展品及戶外民俗村,沒去之前想像是很乏味的地方,去了就改觀。外賓門票還要15馬幣,是一日券,不過進門驗後竟未歸還,令人一些想像空間。

沙巴博物館.jpg

沙巴博物館進到大廳,正面是一隻20公尺巨鯨的骨骸標本,2006年擱淺死亡的布氏鬚鯨製成。博物館有二層樓,樓下先介紹沙巴動物,犀牛原以為非洲才有,其實沙巴也曾有,但已絕種。沙巴地方不算大,竟有二十多個部族,這裡展示數個種族服裝,含華人穿著,以及各族衣食住行生活用品。在二樓中段,驚見原民獵人頭習俗照片及說明,難以相信一直到百餘年前,還存在這種英雄象徵的行為。另有保存了木雕為飾的棺木,還有模擬洞穴內搭架攀上洞頂收集燕窩的驚險場景。最後介紹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前英國殖民期沙巴的實況,更了解沙巴文化背景。

恐龍展示品.jpg

沙巴博物館入口外面,陳列一些老汽車,在老一輩人看來,這些熟悉的車子,歷史似乎並不太遠,老火車頭只有做觀光車用了。

骨董車.jpg

沙巴博物館大樓走出來,有一條吊橋捷徑,可以去民俗村原民住宅展示場(不必買票)。範圍很大,還有蓮花池。所有建築以竹、樹枝、樹幹、棕櫚葉、藤條製成,都以高腳方式架設,有些還有陽台,室內空間足可容十餘人遮風避雨的家,要高超工藝技術才能有此規模。長屋更是要容納數十或百人住宿,浩大工程,令人佩服。

民俗村.jpg

 

沙巴值得來訪的地方, 相關行程洽詢 萬大-沙巴

 

 

 

 

 

 

 

 

 

arrow
arrow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