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他有望實現離婚合法化在菲律賓產生巨大反響


菲將啟動離婚合法辯論


        本報馬尼拉530專電(駐馬尼拉記者  盧山)歐洲小國馬爾他的大部分公民支援合法離婚的消息,在同為世界上最後兩個禁止離婚國度之一的菲律賓迅速產生了巨大反響。菲律賓國會法律修訂委員會”30日表示,將於61正式啟動對《菲律賓離婚法案》的辯論。
    
       
馬爾他總理貢齊29日宣佈,多數馬爾他人在一次是否允許離婚合法化的公投中投下支援票,贊同分居4年的馬爾他夫婦可以名正言順地離婚,如果這一公投結果得到馬爾他議會認可,那麼菲律賓就將成為除教廷之外全世界最後一個不準許離婚的國家。對此,《菲律賓離婚法案》的主要提案人、菲國會女議員伊拉甘向當地媒體表示,我們不應讓菲律賓繼續處在黑暗時代,我敦促國會不再延誤對離婚法案的審議,從而給那些處在破裂或痛苦婚姻之中的菲律賓夫婦一個新的選擇
    
       
早在13年前曾有菲議員提出過允許離婚的議案,但未能引起足夠重視。作為菲律賓加布裏艾拉女權組織在國會的代表,伊拉甘於20107月提出了《菲律賓離婚法案》,迄今也已被擱置了近一年。該法案指出,在16世紀西班牙開始對菲殖民統治之前,生活在菲律賓群島的各土著部落均允許離婚,經歷了幾個世紀西班牙天主教會對離婚的戒律之後,短暫的美國殖民統治時期也曾立法使離婚在菲律賓合法化。但獨立後的菲律賓在1950830生效的《新民事法》中又一次禁止離婚,僅允許合法分居。然而,值得強調的是1987年菲律賓《憲法》並沒有反對離婚合法化,而是把做出這一選擇的權力交給了菲國會。
    
       
當地社會人士指出,60多年來,禁止離婚已經在菲律賓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和家庭問題。一方面,由於缺乏離婚手段的保護,婦女成為家庭暴力的首要受害者。根據菲國家警察署的統計數據,2009年在各類針對婦女的暴力事件中毆打妻子的情況佔到72%。另一方面,由於不能合法離婚,相當一部分菲律賓家庭長期處在畸形狀態,婚姻之外沒有名分的結合司空見慣,從而造成了有關撫養權、遺產分配等諸多民事糾紛。據當地媒體報道,曾參加2010年副總統競選的菲著名女參議員萊加達早已與丈夫正式分開,卻一直難以擺脫這段婚姻的困擾。這類例子又導致許多菲律賓人對結婚產生恐懼心態而選擇單身,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迄今為止就仍是個單身漢。
    
       
伊拉甘表示,感情破裂、難以彌合的分歧、沒有遵守婚姻的義務等都將成為今後菲律賓夫婦提出離婚的理由。但此間媒體認為,《菲律賓離婚法案》預計會遭到菲天主教會的猛烈攻擊,因為在這個亞洲唯一的天主教國家,教會始終是反對離婚合法化的最大阻礙者。目前,提倡避孕和控制出生率的《菲律賓生殖健康法案》正在菲國會經歷激烈辯論,支援該法案的阿基諾三世已明言他甚至做好了被逐出教會的思想準備,而他領導的執政黨是否敢於與教會再開闢一條新的戰線,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菲律賓離婚法案》的命運。


 


日期:2011-05-31 作者:盧山 來源:文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