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1.08.15 03:10 am

 

 

 

 

 

高雄市過去送了不少舊公車給菲律賓,如今不少退役公車已埋沒在荒煙蔓草中。

 

 

圖/伍凌武提供

 

 

為了尋找台灣老公車的下落,公車迷伍凌武到菲律賓尋訪前世為高雄市公車的菲律賓退役公務車。近期公車迷界掀起一股搶救台灣老公車風潮,盼望政府能將「功成身退」的退役台灣公車接回台灣,也接起台灣民眾對時代記憶的斷痕。

 

 

台灣公車設有法規使用年限,不少公車淘汰後仍然堪用,多年來送到國外進行「友善外交」。高雄市與菲律賓宿霧市過去締結為姊妹市,民國七十八年至今送了數百台淘汰公車至菲律賓,至今在菲律賓街頭,仍可見到經過「粉飾」的台灣公車,作為警車、公務車使用。

 

 

 

 

 

一九九○年代的菲律賓,當地民眾直接稱這些來自台灣高雄的公車為「高雄」,將搭公車稱為「搭高雄」。由於公車串起宿霧、高雄兩地情誼,宿霧市內甚至可見「高雄市路」。

 

 

 

 

 

伍凌武幼年居住在鄰近早期公車總站的新店民德新村,隨著時代變遷,見證公車在台灣社會的面貌不斷改變。

 

 

 

 

 

這股不捨驅動伍凌武近期隻身前往菲律賓,尋覓台灣公車的下落。他利用廉價機票前往菲律賓宿霧,在宿霧市政府人員協助下,前往廢棄公車集中場,在異鄉找到多台印有國字「高雄市公車」的台灣公車,感動難以言喻。

 

 

 

 

 

「我和它們說,辛苦了!我從台灣來看你們了。」在陌生國度看見台灣老公車的熟悉車影,伍凌武情緒激動,他動手撫摸車身,拍下一張張與他童年印象中一模一樣的早期公車,期盼它們能回到故鄉延續生命,別讓台灣的公車歷史無聲無息消失在異鄉。

 

 

 

 

 

高市府:要研究看看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公車迷希望找回送到菲律賓的老公車,高雄市交通局公車處長歐秀卿說,要研究看看。

 

 

 

 

 

高雄市在一九七○年與菲律賓宿霧市締結姊妹市。市府交通局公車處統計,一九八九年間,當時市長蘇南成同意把六十四輛即將汰換的公車送給宿霧,宿霧市長歐斯梅納特別率市議員到高雄市接受贈車。

 

 

 

 

 

全部車輛後來在吳敦義就任市長後,分兩批運到菲律賓;此後高雄市送給宿霧的公車有上百輛。謝長廷、陳菊任內都再送宿霧舊公車。

 

 

 

更多宿霧薄荷島精選行程

團體行自由行行程相關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