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05  


從20年前,長灘島4公里長白沙灘開始吸引遊客時,是沒有電(只有少數飯店有自用發電機)、沒有電話(只有Friday’s有無線電話),沙灘椰樹林後面的民宅小屋,就是第一代的飯店。

這些面海的小屋,被拆掉蓋旅館時,因為這塊地原是小屋用的,它面臨沙灘路的寬度本來就很窄,旅館建築只能朝縱深發展,形成狹長型,這就是為什麼很多飯店,在沙灘這邊的入口這麼窄的原因。後來才有些兼併左右鄰房,弄出大片方整面積,再改建為現代建築,如Henann Regency Beach Resort現在的規模,已是拆拆建建第三代了。

去長灘島當然是為了長沙灘而去,飯店要做生意,在網站上的介紹,往往掩飾它不在海邊的位置。有的說是位在一號碼頭(Boat station1),事實上要從它飯店後門出來,穿過小巷子才能到沙灘。也有飯店分明位在巷子後面,距沙灘很遠,但它在沙灘前弄了一個三公尺寬店面,從此處做一條長廊,通到後面的飯店,這只能說有便道通海邊Beach Access,但在介紹時,都自稱是海濱飯店如Boracay Garden resort。

有些飯店以提供沙灘躺椅為號召,這也易被誤為沙灘前飯店。在任何地方或國家,沙灘一定是公用的,居民或遊客均可穿越,除非沒有通路,飯店派個警衛維安,而看來是私人海灘。所以有些位在內陸一點的飯店,會提供數張飯店房客專用的躺椅,放在附近的公共沙灘上,一般遊客想坐,會被阻止,而想付錢租用,服務人員也不敢收。

訂沙灘前飯店的海景房Sea View room,其實並不保證有海景,有的是方向問題,要在窗前側身看海,有的是樓層太低看不到海,有的是只能在椰子樹縫間看到海。長灘島寸土寸金,建築高度又不能超過耶子樹,真正在海邊有完整海景的房間,沒有幾間。如不在乎遠一點,有一家房間又多,房型又整齊的,Alta Vista de Boracay,不在長沙灘上,而在小山丘上,海景視線良好,要去D’mall有接駁車服務。

最要注意的是房型名稱,早期飯店房型就是分Standard、Superior、Deluxe、Suite四種。Standard字面翻譯是標準,但用在旅館應該叫做經濟房,就是有最基本的睡床附浴室。Superior才是標準房,有桌椅及衛浴用品。Deluxe叫豪華房,客房內設備更高檔、舒適、齊備。Suite叫套房,在台灣套房是有附浴室就叫套房,但照國際原則,臥室之外還有客廳的才是套房。

近年飯店業,在豪華房與套房之間,加了一級叫Premier房,稱之為尊爵房,也有針對商務客在特定樓層,提供圖書館,會議室,休憩區,並提供點心餐飲的行政客房Executive room,這是與尊爵房同等級的。

在長灘島的飯店,如前述在這二十年間快速發展,飯店相互兼併結果,往往一間飯店房型或樓型非常不一致,有一家頗受歡迎的Paradise Garden Resort從遠離沙灘,而開在中央大道旁的飯店,不斷向海邊發展購併,終於成為一家大門在中央路又延伸到沙灘的飯店。

這飯店很大,從前門走到沙灘要5分鐘,它的優點是面積廣,有種植花木像個花園,部分房間有重新裝潢。但它共分新舊八個館,分佈在飯店內東、西、南區,其中六個館的房型名稱,都直接跳過經濟房、標準房,一律叫豪華房,但以位置、視野、樓層(有一幢四樓沒有電梯)、客房面積(有的大小相差一倍),周遭環境(有無整天雞叫),各館的豪華房所提供的享受內容差異甚大。旅客能拿到甚麼位置的豪華房,全憑運氣。這就是飯店高明之處,旅客沒得挑選,你付的是豪華房的錢,我給你豪華房就是了。投訴難免,但也有人以此飯店有它的優點,瑕不掩瑜,也接受了。

 

 

更多長灘島精選行程

團體行自由行行程相關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o Halo 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